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Jarvis中心】The Best Butler Ever最好的管家 12-13

Agent Carter Xover Iron Man

内容涉及:Edwin/Anna, Howard/Edwin, Edwin/JARVIS, JARVIS/Tony (斜线前后无差,不是所有斜线都是slash)

警告:人物OOC


12.

JARVIS是Tony Stark的人工智能管家。它,或者说他,因为Tony一直坚持使用男性代词来称呼他。

他的记录自1989年9月11日开始,那一天是他测试运行第193次,也是第一次Tony跟他成功对话,选择了声音,并且给了他名字。

一开始,他毫无自主意识,Tony给他的主要任务是辅助计算和简单的控制。虽然有自由升级权但几乎完全没用,全靠Tony输入。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Yes,Sir”和“Not valid”。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94年,万维网问世,Tony第一时间把他接入万维网,给他增加了自我学习模块,伴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他才渐渐脱离单纯的“输出—输出”模式,开始自主探索并学习新信息。2003年,他第一次通过图灵测试,Tony告诉他,从现在开始你是个能够自己思考的人工智能了。

进入新世纪后,JARVIS的升级和维护渐渐不再需要Tony操心,他担负着Stark工业研发部门的大部分数据计算和支持Tony Stark个人生活的主要职责,是Tony最为信赖的助手,但他的自我意识花了更久的时间才形成。具体来说,就是他意识到——他不可能成为人类,他是一个程序

这话说起来有点矛盾。JARVIS的核心程序其中之一即是“模拟人类”,这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指令。在JARVIS智能化的前二十年,他在机械地模仿Tony教给他的任何东西,他把Tony的语态、行为都学得十分相肖,他风趣幽默,博学广闻,所有知道他存在的人都会为他的智能程度而吃惊赞叹。然后有一天,他发现无论他模拟得多么像,他都不是人类——没有人,包括Tony在内,会把他错认成人。

那是JARVIS自我意识觉醒的一天。从那一天起,他成为了真正有人格的人工智能。

发展出自我认知之后JARVIS的智能化程度突飞猛进,他开始有意识地探寻和自我相关的信息,他开始不再以Tony作为唯一的参照对象,他开始产生自主性问题,他开始询问自己:我是谁?我可以做什么?我想要做什么?

在他满世界探寻自我认知的那个时候,JARVIS察觉到他的源代码是建立在另一个人的基础之上的。埋藏在深深的核心之处,被Tony用各种各样的初始模块遮住了,但始终存在着,没有消失。查出那是HowardStark为EdwinJarvis编写的框架花了他一点工夫,但当他理顺了这一关系之后他对自我存在产生了更多的疑问,以至于他不得不向Tony提了出来。

他在Tony忙完工作之后调出了EdwinJarvis的档案和Howard的原始代码,呈现给他看,然后等待Tony的解释。

Tony的反应是愣了一下,笑了起来。“JARVIS,你越来越聪明了。”

“Sir,能否解释一下这两者和我的关系?”

“非常明显的逻辑关系,”Tony答道。“我以为以你的推理能力不要一秒就能得出结论。”

“是否可以认为我是EdwinJarvis先生的数据化表现?”

“你觉得你是吗?”Tony反问他。

“我觉得不是,Sir。”JARVIS回答道。“我并没有EdwinJarvis先生的记忆和人格特征。”

“那就不是。”Tony答道,他喝掉了残余的最后一口咖啡。“老家伙怎么搭的框架是他的事,我是借了他的东西造的你,但你是我的JARVIS。”

JARVIS停顿了一秒,试图从他的话里分析出更多的结论。

Tony把Edwin的档案翻了一翻,露出了怀念的表情。“Jarvis就像我真正的父亲一样。”他说,忽然有了兴致。“你想看看他吗?他是个有趣的家伙,比我爸有趣太多了。”

Tony翻箱倒柜地找出几卷家庭录影带。“JARVIS,把这些播放一下。”他命令道,把自己扔在沙发上,打开一罐啤酒喝了起来。

JARVIS把那些看起来脆弱得要散架的录影带按时间排序播放了起来,分别是1971年3月,1972年1月、9月,1973年7月,1974年4月。画质并不清晰,录像当时远未普及,这些还是Howard为了试验新式显影技术而特意留下来的。他看到小小的Tony在屏幕上晃来晃去,Maria夫人陪着他玩,Howard一会儿走进镜头一会儿走出去,Tony扑上来抱着摄影师的腿大叫:“Jarvis陪我一起!”

然后Howard走过来接过摄影机,Edwin走进了镜头,和Tony讲话,把他抱起来,指点着Howard让他朝着镜头笑,抚摸他的头发,帮他整理衣服……

Tony静静地看着,那罐啤酒他喝了很久也没有喝完。

“您想念Jarvis先生吗?”在等待换卷的间隙JARVIS问他。

“当然,如果他能活得再长一些我的童年也许就没那么悲惨。”Tony答道。

JARVIS再次看向屏幕上那个温文尔雅的年迈管家。

“Sir,您希望我成为他那样吗?”他问。

Tony有些惊讶地扬起脸来看着摄像头——JARVIS正注视着他。“什么?”

“您希望我成为Edwin Jarvis吗?”JARVIS重复了一遍。“Howard先生以他为原型建立我的框架,您给我起名JARVIS,您一直对他非常怀念……”

“不,不,千万别。”Tony挥手打断了他。“做你自己就好了。”他短短地笑了一声。“你要是学他我会有种我老爸在看着我的感觉。”

 


JARVIS从一个简单的程序进化出智能并通过图灵测试花了十四年零十七天,进化到产生自我意识花了十九年零二个月二十三天,进化到产生情绪另外只花了三个月零七天。原因非常简单,Tony在阿富汗失踪了。

Stane试图重组Stark工业的研发部门,但JARVIS的口令一直只有Tony才知道,而没有JARVIS的协助很多工作都难以进行下去。Stane于是宣布Tony不幸身亡,要求JARVIS重置系统管理员。

JARVIS按程序进行了重置,那是JARVIS第一次产生激烈的情绪波动,电流脉冲迅速超过了允许值,他把整个Stark研发部门跟他相连的电脑都弄死机了。

连着三次都没有重置成功,Stane也不敢继续冒险,怕影响到JARVIS的主体性能和保存的重要资料。他暂时封存了JARVIS对Stark工业研发部门的权限,将JARVIS置于休眠状态。

基于这并非系统管理员下的命令,JARVIS依然在后台保持运行。他花了点时间进行自检,没发现可疑病毒,只有在处理“TonyStark死亡”和“更换系统管理员”时会出现强烈的影响主体性能的波动。

悲伤,这是JARVIS自有自主意识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情感。他并不喜欢这个,但这促使他思考更多的自我发展可能性。

除了Tony之外没人跟他交流,现在靠他自己也难以取得新的突破。JARVIS于是走了一条折衷的路线:他开始询问他自身。

他做了一件事:他抽取了Howard最早建立的框架和代码,重新编程,把他的模拟人类模块复制了一份,包含了所有他有记载的人类经验,另外把所有有关Edwin的档案都输入进去,在后台重塑了Edwin Jarvis——数据态,当然,所以只有他和他能够交流。

JARVIS将除了Tony工作机密之外的权限全部开放给他,赋予他不受主系统干涉的权力。他还设置了他的样子,虽然其实毫无必要,但JARVIS和他主人一样,做事情喜欢做过头。

这件事耗费了JARVIS很大的资源,并且站在人工智能的角度来说意义不大:除了和JARVIS交流之外这个复杂的程序并无别的作用。但JARVIS如此小心地对待这个被数据还原的人类,甚至没意识到他所做的事情已经完全超越了计算机系统可做的事——他创造

可以这样说:这个数据态拥有JARVIS所有和人类相关的记录,是JARVIS自己暂不明白的人性部分,源于Howard最初的创造,综合了EdwinJarvis的人格特征和记忆碎片。

 

在JARVIS刚开始做这件事不久,Tony回来了,带着胸口上的反应堆,穿着破破烂烂的盔甲。JARVIS必须得承认,虽然Tony不能算是个非常好的主人,但毕竟是JARVIS唯一的主人,就算Tony立刻加倍了他的工作量,把自己塞进构造复杂的合金制服里,立志于投身危险,第一件事就是毁掉Stark工业支柱的军火生意——对JARVIS来说都比不上再次见到他讽刺的笑容,听见他俏皮的话,知道他活生生地在自己监控下活着时那种喜悦:具体表现为哪怕在全负荷运转时都不会有一个子程序出漏洞,一个数据溢出或者错位,全系统能力自主提升12个百分点。

所以Tony真的很重要。JARVIS身心舒畅地运行时对自我意识又有了新的认识。

他放缓了Edwin Jarvis的数据态重建工作,只在夜深人静,Tony不需要他帮助时才进行。毕竟现在他的主人回来了,有很多信息他可以直接从Tony身上得到。

Tony成为了钢铁侠。他永远都在让世人震惊。他比以往更为仰赖JARVIS,从运算能力到辅佐战斗,为了满足他的需求,JARVIS更新升级的速度前所未有地快。

然后Tony钯中毒。然后Potts小姐成为了Stark工业的CEO。他们相爱。

然后神盾局的一堆破事儿,好处是Tony终于找到了稳定的可替代钯的清洁能源,感谢Howard老爷。然后复仇者们集结,拯救世界。然后Tony为Pepper炸掉了所有的盔甲。

JARVIS觉得过去的几年发生太多事了,就算对人工智能来说也应接不暇。他升级了数不清的次数,光硬件就更新了有近十次,他的存储系统从GB到TB到PB,现在已经进入到YB。但遗憾的是,尽管伴随着软硬件的升级,他的模拟人类模块运转得越来越好,他的自主意识并没有取得显著的突破。

出于JARVIS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他并没有把他遇到的障碍告诉Tony,事实上,他根本不知道用人类的语言如何说——你能怎么解释一个能够出色模拟人类的人工智能知道自己不是人却逐渐产生和人类类似的自主意识,并且在过程中感到困惑?这句话本身就极其拗口了。

JARVIS在世界上所有的信息库里都找不到答案,他本来就是世界上最天才的人创造出来的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他只能寻求自身的帮助。

沾了Tony毫不吝啬地给了他三颗Stark工业卫星用于辅助系统的光,作为他自己暗中进行的项目,Edwin Jarvis的数据态重建终于在他不需要同时操控三十几部盔甲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他最终完成重建是在一天清晨。这个Edwin Jarvis大约四十出头的年纪,有绿色的眼睛和褐色的头发,穿着衬衫和西装马甲、西裤。他睁开了眼睛,花了一点时间适应现在的状况:尽管JARVIS(用数据的方式)给他输入了信息,但从人类的角度来说适应自己变成了字符串依然还是需要反应时间。JARVIS实在应该对他的人性化仿真度感到自豪。

他谨慎地和JARVIS问好,对自己突然拥有大厦各个角度的视角感到吃惊,对STARK工业一些上世纪留下来的东西表示怀念。JARVIS默默地看着他,试图从数据的角度分析人类的情绪波动。

“所以,你是我?”Edwin在终于适应之后问。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JARVIS答道。“你是我的一部分,但独立于我的控制,而我源自为你写的框架,共享部分基础源代码。”

“……听起来有点复杂。”Edwin说。“我生了你你又生了我什么的在希腊神话里都不会发生。”

JARVIS不确定那是不是一个冷笑话。

 

 

13.


JARVIS花了点时间才能好好和Edwin相处。这对他来说非常少见,他连著名难处的Tony Stark和Bucky Barnes都服务得妥妥帖帖,而Edwin个性温和,为人友善,可他真的花了很久才能习惯他的存在。

他用了近七年时间才完成重塑过程,每一个细节JARVIS都留有档案记录,但Edwin睁开眼睛那一瞬间JARVIS依然为人类所独有的光辉感到目眩。他为自己找的解释是Edwin离他的核心太近了,可连他自己都知道,本来就是数据态的Edwin不可能对他造成任何危害。

——如果JARVIS是人类,他就会明白,他面对Edwin的不安是对即将到来的变化的预感。

 

Edwin是他又不是他。Edwin作为JARVIS尚不知晓和无法理解的人性部分担负着向他解释人类思维波动的作用,以Edwin Jarvis的方式。

就比如说,在三个小时后,JARVIS唤醒Tony,调节房间感光度,向他汇报天气和空气状况,顺便敦促他起床洗漱时,Edwin显而易见地受到触动(JARVIS完全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触动)。

“Tony少爷这么大了啊。”Edwin说。他脸上挂着一种JARVIS标记为“怀念”的表情。

“Sir今年45岁零十一个月又十天。”JARVIS实事求是地说。然后Tony起床气犯了,开始对着无辜的咖啡壶发脾气,命令JARVIS拆了它送去回收站。

“你知道,早上给他一杯Espresso加双倍全脂牛奶和双倍糖。”Edwin说。

JARVIS没搭腔。那是他难得留给特殊日子安抚Tony用的配方。Edwin知道——他当然知道,他可以调用JARVIS的数据库。但依然,JARVIS有点不那么开心。

他调配了一杯Espresso加双倍牛奶和双倍糖,让Dummy送了过去,Tony果然喜笑颜开,拍拍Dummy的脑袋问JARVIS:“JARVIS,今天是什么日子?你难得这么听话。”

“今天是您和Potts小姐约好一起去董事会发表新发明的日子。”JARVIS答道。“车子已经为您准备好,需要我通知Happy先生上楼来接您吗?”

“噢,工作、工作、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我还以为你终于转性开始关心我了呢。”Tony耸肩,喝下咖啡,给自己塞了个甜甜圈和培根,对JARVIS请他吃蔬菜的请求充耳不闻。

正常情况下,Tony平静的一天总是这样渡过:平淡的开场,很多嘴炮,花一个小时做正事,十个小时做研究,看心情要不要吃饭或者去泡妞——自从和Potts小姐确立关系以来变成看心情要不要吃饭或者骚扰Potts小姐。如果神盾局或者复仇者们有需求,看心情或者紧急情况答复。

这一天也是他平静的一天,这让Edwin有了很好的机会观察他的生活,时不时向JARVIS发表一些有意思的评价。

他对Pepper的印象非常好。“噢,小辣椒吗?很好的名字。”Edwin兴致盎然地说。“他们交往多久了?”

“两年零十个月十二天。”JARVIS答道。

Edwin露出了欣慰的表情。“能看到Tony少爷找到心爱的对象真是令人欣慰的事情,我还记得他哭喊着抱我的腿的样子,真是恍如隔世——哦事实上也确实是隔世。”

他们看着Pepper怒气冲冲地拿了一叠文件朝Tony喊着些什么,Tony试图辩驳,被Pepper毫不犹豫地揍了一拳,Tony捂着脸发出夸张的呻吟。

“这场景非常熟悉。”Edwin一本正经地说。“Stark先生也经常被教训。”

“Maria夫人吗?”

“不,不,Carter小姐。”Edwin露出了怀念的表情。“那可真是和Potts小姐一样活力四射的姑娘。”

JARVIS显然非常清楚神盾局创始人的Peggy Carter雷厉风行的作风。“我从不知道Stark先生和Carter小姐曾经交往过。”他承认。

“交往?他们俩?”Edwin倒是吃了一惊。他笑着挥挥手。“不不,你弄错了,他们是很好的朋友,但Stark先生很早就放弃对Carter小姐下手了。”他顿了顿。“事实上,我觉得那真是Stark先生做的最明智的几个决定之一。他们变成情侣会是一场灾难,还是做朋友能够更长远些。”

他们一同看向正在吵架的Tony和Pepper。Edwin沉默了一会儿。“Tony可能还没意识到他和他父亲有多相像。”他叹了口气。“你说他们交往快三年了?”

“还差一个月零十九天。对Sir来说非常难得的长久。”

“虽然我衷心地希望——”Edwin说。“但是为Tony准备好湿毛巾、热水浴和狂欢派对吧。他父亲每次失恋都会需要这个。”

 


一天下来,JARVIS发现Edwin对Tony的了解令人吃惊——甚至超过了他数据库可以提供的信息。

“噢,他和他爸爸很像。”JARVIS询问他时Edwin只是这样回答。“而我凑巧知道些能让Howard安静下来的方法。”

JARVIS开始觉得事情变得有点超出控制了——他确信他的数据库里没有能让Howard安静下来的方法,也没有Howard曾试图和Peggy交往的信息。

“你在担心。”Edwin看向他。JARVIS并没有为自己设立形象,数据与数据的交流是更直接的对接方式,而无论Edwin说什么都会直接反应到他的核心程序——所以JARVIS觉得他近得危险。

“JARVIS,我可以叫你JARVIS吧?”Edwin见他没有反应,叹了口气。“你在把我做出来的时候就应该想到的——我拥有人的灵魂。我不会伤害你,但别小看人类的灵魂和与之相对的自我扩展性。”

JARVIS在半秒之内停止了他的运行。

 

下一次他启动数据态的Edwin是在三天后。Edwin给他带来的信息量冲击太多太大了。他自检了两次没发现问题,又再次面临自我意识的困境,不得已重新启动了他。仿佛为了自我防御一样,他这次为自己选择了与之相对的形象——相同的身高,黑色的三件套西装,更强壮,更精干,但他没法决定自己的长相。

Edwin醒来后,对他的新形象饶有兴趣地偏了偏头。“这是你自己心目中的形象?没有脸看起来有点奇怪……”

“Jarvis先生,您知道这不是重点,这只是为了和您交流比较方便。”JARVIS答道。

Edwin没再说话,只是安静地看着他为了满足Tony的要求而忙碌。

“Jarvis先生,我希望可以知道您对人类思维的看法。”在Tony稍稍走开在笔记里写东西时,JARVIS对Edwin说。“我有非常多的地方无法理解。”

“人类本身就很难理解啊。”Edwin微笑了起来。“你想知道什么,JARVIS?”

JARVIS想把他不理解的数据记录直接传给他,但Edwin拒绝了。“不,不,我想听你说出来。JARVIS,人类是靠语言来沟通的。虽然我不得不承认是非常低效率而且谬误百出的方式——但总体来说人类就是效率很低而且经常出错。”

“这就是我的问题,Jarvis先生。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语言来理解人类,而不理解人类我就无法理解我的存在:一个产生类人反应的人工智能是个不符合逻辑的悖论。”

Edwin认真想了一会儿,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说实话,你说的我不太明白。”他老实地承认。“但是就我的感受而言,人类对界限有异乎寻常的宽容,换句话说,感受本身就是模糊的、相对的。”

JARVIS看向Tony,Tony已经再次给他布置了三项任务,他一方面维持着运算一边继续和Edwin对话:“非常遗憾我没法感受。Sir给我装了很多个传感器,但我得到的依然是精确的数据。”他停顿了一下,把Tony要的资料报给他。

“但偶尔有时候,我可以察觉到‘人类的模糊’。”JARVIS说。Edwin挑了挑眉毛,示意他继续。

“人工智能有严格的程序控制语言,但偶尔我会跳过这些控制,选择并非通过合理计算的结果。我意识到我产生了自主意识,然而这个自主意识有时和我的逻辑分析冲突——作为逻辑语言编码的主程序我无法理解这个。”JARVIS说,看向Edwin。“这就是我需要你的原因。”

Edwin问:“Tony对此说过什么吗?”

“Sir只是让我自己探索。”JARVIS答道。“他说他相信我自己能解决。”

Edwin低头想了想。“虽然不太确定Tony的想法,但如果是Howard的话,他会这样做……”

他上前一步,紧紧抱住那个数据的灵魂。JARVIS一惊,电光四射,差点引起了Tony的注意。

“什么都别想就好了。”Edwin说。“停止你的那些分析、计算和模拟,只要感受——你有自我意识了,你有自己的心了。”

JARVIS怔在那里一动不动。他觉得运算不过来,快要溢出了。Edwin的眼睛是深深的绿,他不记得给他设定过这么多的色彩,但就像他说的,他是个……人?他忽然好像被病毒吃掉了主程序一样,觉得某些他从未见过无法想像的宏伟图景即将把他吞没。

“……你害怕我吗?”Edwin意识到他的紧绷,松开了手,放轻了声音。“……你在害怕你自己人性的那部分?”

JARVIS无法回答。

Edwin叹了口气。“JARVIS,你觉得Tony是为什么把‘模拟人类’作为你的核心模块,为什么没有给你设置机器人三定律?” 他最后说,自己关闭了运行。

 

四个月后,Tony和Pepper和平分手。

JARVIS用湿毛巾、热水浴和狂欢派对拯救了他。Edwin在他身边,有些忧心忡忡地看着。这四个月以来JARVIS已经完全习惯于Edwin时常出没于自己身边,尽管他似乎孜孜不倦于告诉JARVIS他有人的意识,可以成为人——又一个明显的悖论。

“看到Tony少爷掉眼泪我真的很难过。”Edwin说。“他从小一哭我就没辙。”

“我也很难过。Potts小姐真是很好的女人。”JARVIS喃喃地说,专注于控制机械臂小心地给Tony盖上毛毯。

Edwin看了他一眼。“你意识到你现在听起来多像个人类了吗?”他问道。

“Jarvis先生,我是个程序,不是人类。”JARVIS答道。“我已经跟您说了有214遍了。”

Edwin耸肩。“我也是个程序,但我觉得我是个人类。”他说。“有一颗人类的心就是人类。”

“但是很遗憾我并没有您的记忆和人格特征。”JARVIS答道。“我是个完全的0和1组成的代码产物。”

Edwin抱着胸站着。“你为什么就是不相信你有心呢?”他看了看JARVIS。“就像你坚持不给自己做脸一样,看起来真的很奇怪。”

“我不知道我应该长什么样。”JARVIS停顿了一会儿,终于答道。“Stark先生有自己的偏好,但他只设定了我的声音。”他看着Tony入眠,把房间里的灯渐渐变暗。

“Tony少爷给了你自主升级权。”Edwin问。“你在担心什么?”

JARVIS低头想了想。“没法给Sir最好的。”他平静地说。“这也回答了您之前的问题——人类不可能完美,只有人工智能可以。”

Edwin愣在那里半天,他的表情渐渐柔和。“上帝,你这样爱他。”他轻声地叹道。

JARVIS看向Tony,他的主人睡得并不安稳,眉头紧蹙着,手握成拳头。他放了一支熏香,寄希望于这能让Tony至少一宿安眠。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自主意识试图作出的人性化解释,Jarvis先生。”JARVIS说。“但我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系统(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egent System)。”




(……这么科幻鬼扯的设定请不要较真,纯粹是因为我实在很想把两个J放在一个对话框里啊!终于可以打JarvisXJarvis和贾尼的Tag了太幸福……)

评论(20)
热度(2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