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Jarvis中心】The Best Butler Ever 最好的管家(10-11)

Agent Carter Xover Iron Man

内容涉及:Edwin/Anna, Howard/Edwin, Edwin/JARVIS, JARVIS/Tony (斜线前后无差,不是所有斜线都是slash)


10.


对TonyStark而言,第一次意识到死亡的存在是在五岁半,被绑架用来要挟HowardStark。那段记忆对他来说是最不愿意触碰的记忆之一,充满了压抑、恐慌和绝望,并且从此埋下了他和Howard不睦的起因。尽管他后来能够理解Howard的做法,也没法控制自己心理上的抵制。那次绑架还给他留下了更为深重的影响,并且伴随了他终生——TonyStark从此很难做到完全地亲近、相信别人,他善于掩饰太平,但内心里,被害妄想和PTSD从未离他远去。

然后Jarvis——会做超好吃的甜品,会温柔地摸他的头,会耐心地陪他玩,帮他遮掩他惹下的祸,听他絮絮叨叨讲话,唯一一个除了Maria之外还能走进他内心的Jarvis,也去世了。Tony眼睁睁看着Jarvis一点点地变瘦,一点点地憔悴,死亡被拖得很长很长,就好像永远都不会来,最后他悄没生息地就睡了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Tony的天都塌了一半。他哭了有大半个月,一想到Jarvis就哭个不停,Maria劝都劝不住,Howard差点要对他动手。Tony挑衅地瞪他爸爸,大叫都是你的错!是因为你要换肝Jarvis才会死的!Howard的脸色瞬间变得惨白,Tony心中涌起胜利的快感,脸上忽然一痛——一直温柔的Maria给了他狠狠一巴掌,声色俱厉地命令他闭嘴,向Howard道歉。

Tony被Maria打得发懵,眼泪珠子不断地往下掉,觉得又委屈又愤怒,Maria真的生了气,他有点害怕又不敢上前,想起除了Jarvis没人会再护着他,难过得哭得更厉害了,半句话都说不出来。Howard抹了把脸,面无表情地挥挥手让他出去,再也没看他。

Tony一直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Jarvis——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说,故意刺激Howard。原本他和Howard冷淡的关系在Jarvis去世后变得更加恶劣。Howard每次试图教训他他就故意大声说如果Jarvis在他会如何如何,怀着一种报复的恶意看着Howard手握成拳,指节都发白。他在Jarvis的生日、忌日、每一个大大小小的节日里变本加厉,甚至放了个假人穿上西装在餐厅里坐着,贴个条子写着“Jarvis”,Howard看到之后半晌没动,然后甩开门走了出去,一晚上没回家。

Maria对他和他父亲剑拔弩张的关系无计可施,Howard虽然很爱她,但并不会因为她改变自己的决断,而Tony十足十像极了他父亲,看起来没心没肺,其实敏感而固执,认准的事情就一定不会改变。她只能努力地一点点试图缓和,收效甚微。

Tony在12岁的时候已经在学校里待不下去了。学校教的东西太简单,他又热爱表现,把老师和同学都当傻瓜,被集体孤立,碍于Stark的名字太响亮,校园暴力没有发生在他身上,但排挤和冷暴力是少不了的。他变得越来越孤僻,回到家也沉默寡言。

Maria为此十分忧心,而Howard只是冷淡地说作为一个天才他必须要经历这些,他并不打算为这点小事让他转学,因为显而易见他儿子无论在哪里都会惹出相同的麻烦。这让Tony的日子变得十分难过。他辍了学,在家无所事事了两年,想跟Howard学点东西,而Howard忙于工作,根本没空教他。他们父子实在太像,所以总是很容易争吵,吵到后来Howard家都不愿意回。因此两年后,他被MIT录取离家读大学时,连Maria都松了口气。

Tony自己也很开心。选择专业的时候他在电子工程系、物理系、机械系中纠结了半天,最后Howard建议他选物理,Maria建议他选机械,Tony就毫不犹豫地选了电子工程。

MIT从来都不缺少天才,但像Tony这样从小就出名的天才也不多,教授们都抱着一种看好戏的心情看着个子小小的Tony抱着一大摞书每天风风火火地跑来跑去。电子工程确实让他的创造力得到了极大发挥,Howard曾经教给他的一些零碎知识现在系统性地灌输给他,帮助他思考、创造,跟一群虽然智商不如他,但非常努力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也是非常快乐的事。图书馆、实验室和教授们都非常好,Tony全身心地投入进知识的海洋,享受着不断超越自己知识限度、挑战自我能力的快感。

他花了三年时间认真地读书,全神贯注,做实验做通宵,一开始围绕他的那些风言风语很快就被他的勤奋和所取得的成就所驱散了。三年后,他以全部课程最高分的最优生荣誉提前毕业,进入MIT研究生部,双修了电子工程和物理,又用了一年时间修完了两个硕士,在他的同龄人刚刚进大学的时候,完成了自己全部的学业。

Tony非常喜欢他在MIT的日子。他的整个青春期都在这里渡过。学业上就不用说了,生活上他因为年龄太小被安排和学长们同住。从未离开过家和Maria细致管教的Tony除了一开始磕磕绊绊了一阵之外,很快就学会了他自己称之为幸福快乐的自由生活:跟学长们一起Party、泡妞、看球赛、喝酒、赌博、甚至抽大麻。

一教就会上手、出手又阔绰的漂亮男孩Tony无论在哪个场合都是受欢迎的对象,狐朋狗友一堆,一呼百应的感觉跟他创造出新东西的快感一样都让Tony深深着迷。新鲜世界在他面前展开,Tony迫不及待地拥抱,沉醉其中,Stark大宅和Howard在他脑海里都被归入落伍的陈旧时代。

他依然和Howard关系紧张,但距离让他们不至于像以前那样难以忍受对方,至少每次Tony回家过圣诞(暑假他是一定跟朋友出去玩的)一家人还能坐在一起吃顿饭。虽然十有八九吃到一半Howard就要赶去查看实验进度或者忙着去拯救世界。

Tony从心底里知道他憋足了一口气就是要让Howard对他刮目相看。Howard16岁剑桥毕业?哼,他12岁进的学校,Tony14岁他才让他去读MIT,说起来Tony还比他多拿两个学位。Howard做出创时代的发明?Tony也一定不会输给他。他的整个18岁都在钻研一个项目:可声控具有高智能的机械触臂,他为此写了六篇影响因子很高的国际论文并以此毕业,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赞誉声一片。

然而当他兴冲冲地把它带回家给Howard看的时候,Howard一如既往地用冷淡且不耐烦的态度打发了他。“做点有用的东西,儿子。”Howard说。“别老做这些蠢材一样的破玩意儿。”

Tony想告诉他你眼中蠢材一样的破玩意儿刚拿到了近千万的经费,是人工智能领域划时代的技术研究成果。但他能说什么?Howard都这么老了,他沉醉在他的领域里,过时的、陈腐的,就跟Howard本人一样,不可理喻,难以沟通。

所以他们又吵了起来,一直吵到Maria化完妆换好衣服和Howard出门准备赴宴,Tony依然气得想要扑上去跟他打一架揍掉他脸上那种自鸣得意的表情。Maria拍拍他,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小声告诉他冰箱里留了他最喜欢吃的甜甜圈,让他早点休息,不用等他们回来。

——然后他们就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一场从天而降的车祸夺走了Tony生命里最后的庇护所。

Tony后来给他的机械手臂命名为“Dummy”,因为它确实是个笨拙的小家伙,Howard说得一点也没错。Dummy再也没有离开过他身边,从纽约到新泽西一直到加州,Tony一遍一遍地更新它的元器件以保持它的寿命,但它的核心程序再也没有改动过,永远地停留在Howard见到它那一刻。

Stane接手了公司,他是Howard的妹婿,Stark公司原先的CFO,一个热心肠的好人。他在葬礼上拍拍Tony的肩,给他拥抱,说:“节哀,孩子。你可以指望我。”

 

Tony Stark沉寂了三年。与他毕业时的高调相反,Howard和Maria去世给他带来的打击大得超出人们的想象,Stark家的叛逆儿子再也没跨出过Stark家的大宅。他依靠外卖生活,深居简出,不再发表文章,不再呼朋引伴,尽管他是全美最年轻的亿万富翁,有无数人想从这个年轻人手里分一杯羹。

黑纸白字的遗嘱(因为显然那个老家伙很早就做好决定了)明明白白地写着TonyStark是Stark家唯一的法定继承人,并且21岁将成为Stark公司唯一的法定CEO。这意味着Tony从那一刻起继承了Stark家族以亿计算的资产,三年后成为全美最大军工科技企业的总裁。

无论哪一个,Tony都不想要。他宁愿放弃这一切,只希望Maria和Howard能回来,哪怕Howard依然会怒气冲冲地跟他吵架——看在上帝份上他一直觉得那个老家伙会健康活到九十岁还怒气冲冲地跟他吵架,他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终于对他说老家伙我胜过你了——然而命运连这样的机会都不肯给他。他从有记忆开始就一直在悖逆Howard,一直到最后一刻都很少做个听话的儿子。他们共享的温馨家庭时刻少得可怜,但Tony毋庸置疑地悲伤,甚至自我封闭,用了比他自己预想中要长很多的时间哀悼他。

在空荡的大宅里,陪伴他的只有Dummy和Howard留下的一箱箱研究资料。Howard不擅长表达的感情都在他的笔记里表达干净了:他对科学的无止尽追求,做实验的困惑和开心,新的激动人心的想法……Tony直到父亲死后才开始认真去阅读他,去阅读别人眼中了不起的天才,拯救美国的HowardStark。

他越是读得多,越是觉得Howard Stark的想法真的非常棒。Tony一直觉得自己的天才与生俱来独一无二,但Howard的笔记让他意识到他真的是他的血脉。他触摸着那些笔记如同触摸父亲的内心,一个伟大的、孜孜不倦于追求能够改变人类未来的科技发展,认真地相信Better Living Through Technology的Stark。 

同为科学家,Tony尊敬那样的Howard。Howard就像一座丰碑,一块路标,无论Tony多么想超越他,他也没法绕过他,甚至一次次地需要他的指引达到目的地。

 

Howard去世两年后,在Tony20岁的时候,他全面接手了Stark公司的研发工作。Howard在20岁时已经作为总裁运转公司,而Howard能够做到的,Tony相信自己也一定能做到。

繁重的研发工作非常消耗精力,Tony不止一次地为没法跟上他指令的助理搞得筋疲力尽,他终于意识到Howard为什么离不开Jarvis——如今用钱能买到的服务再也没法和发自内心的忠诚相比了。

Tony不打算花费多余的心思再去找类似Jarvis的人,他自己清楚那属于天方夜谭,他比他父亲要更难相信别人。他决定自己做一个人工智能研究助理。

Tony的工作室就是Howard原先的实验室,那一天他在实验室电脑里敲下了人工智能程序的第一行字符,习惯性地打算保存,结果收到提示“此文件已存在,是否覆盖?”

Tony眨了眨眼睛,有些不敢置信。他选了否,然后在Howard浩如烟海的文件里找出一个隐藏文件夹,名字是——Jarvis。

 


11.

那是一个非常粗糙的程序,有很多错漏,但也有非常多Tony从未见过的有趣代码。更有意思的是: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的雏形。Howard显然在尝试着什么新东西,但没有完成,并且碍于当时对人工智能了解的局限,他的算法过时已久,本身就有很多问题,Tony知道不可能成功。但那个框架——是个非常宏伟、精妙、具有自适应和无限发展可能的框架。

Tony有种又被父亲教育的感觉。“总是不放过我啊,老爸?”他用笔敲了敲桌面。他看了下文件创建的时间,1977年1月,十二年前的东西了,实验室电脑都更新换代过好几次,说明文件是Howard刻意保存的。Tony站起身,在Howard一堆堆的研究笔记里开始找那时候的记录。

他最终没在任何笔记里找到有关这个程序的记录,这有点反常,因为Howard是个会把所有他做的东西都记下来以便索引的记录狂。Tony想着这事儿想了好几天,最后打开了大宅的保险箱,里面是Howard保存的日记和账本,Tony一直没啥兴趣就没去翻,但这个神秘的程序勾起了他的好奇心。

他找到了1977年的日记,打开后发现一张薄薄的机票掉了下来,捡起来一看,墨字已经模糊不清,但大概能辨认是1939年8月1日,从罗马经伦敦飞纽约的。他皱了皱眉,把它放在一边,翻开了日记。

在一开始没什么波澜的新年计划之后出现了大段文字,字迹凌乱,顺序不清,乱涂一堆,Tony花了点力气才能读下去,显然Howard写的时候喝了不少酒。

 

“我今天开始写一个人工智能的程序。有目的的,有意义的。这会是个划时代的发明。我在把Jarvis的记忆写进去,我在让这个程序成为Jarvis。我真不知道我怎么没有早点开始这么做,我最好最好的朋友,他去世已经一整个月了,整个家里都显得空空荡荡,Tony哭了好几次,他哭起来真是没完没了。他指责我……(划掉)我也想像他那样哭出来但(划掉看不清)……

……Jarvis,我爱他。我怎么可能不爱他?1939年在罗马,他穿着中尉的军装,英俊得好像从画里出来的人。他狡黠地笑起来的样子,天啊……(划掉,重重的粗划线)我的心都碎了。一颗高尚忠诚的心,一个敏锐的头脑,然而不可能属于我。我可以诱惑他,威胁他,然后呢?会毁掉他最清白最珍贵的品质。我做不到。我买了两张机票,抱着愚蠢的期待,在机场一直等到最后一刻……

然后战争。没什么好说的。但是知道他还活着真是太好了!能够赶得及救他和他的太太是我做过最棒的决定之一。一点点利益的损失换一对忠诚的朋友,没有更划算的了……(一个乱涂的标记和半个写出去的方程式)

Anna非常讨人喜欢。我本来觉得我会讨厌她的,但事实上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我甚至有点喜欢她了,Jarvis真是好运气。尽管如此,我依然匆匆赶去了奥地利,我不太放心我自己总是待在他身边,像个愚蠢的试图偷蜜的熊!更糟糕的是我知道我什么都偷不着。他们看起来是那么幸福的一对……

美国队长是个有趣的小伙子(整整一页被撕掉)……Peggy在哭,我也垂头丧气。(又一页被撕掉)魔方很有趣,但很危险……(连着三页被撕掉)

我回家了。Jarvis和Anna,世界上没有比他们更好的朋友了。大宅被他们收拾得井井有条,Jarvis知道那么多种不同的花草……

我总是把自己陷入麻烦之中,Jarvis总是拯救我,他从我见到他第一面就在拯救我。我爱他。酒精是个坏东西,尽管看起来非常好。我伤到了他。非常后悔。一个警示(粗黑体):再也不能像这样下去了!(整整一页被划掉)

……Jarvis为什么总是这样信任我?他对我抱有的信心常常令我惊叹。我常常觉得我没药可救,早就该烂在泥里。我的那些乌七八糟的事儿Jarvis全都知道,但他从来没嫌弃把我从自己惹的麻烦里拯救出来。像个愚蠢的骑士。噢或许他就是这样的人,相信骑士礼仪尊主忠诚那一套。是的是的,我闪闪发光的骑士。我爱他。他跟Anna真是绝妙的一对。

……我想我不能这样下去了。我需要一个继承人,为此需要一个妻子,尽管我打心眼里讨厌这个主意,但如果抛去老头对我的影响,看看Jarvis和Anna,有时候我觉得婚姻也许没有我想得那么坏……

我遇上了Maria,我去问Jarvis的意见——蠢透了,我指望他说什么?我希望他叫我不要去这样我就心安理得地可以继续做个浪荡子拖累着他和Anna?Jarvis当然不会那么干。他是个绅士,真正的绅士。他叫我去追她,然后我就去了。Maria真是个甜心,跟她在一起我总觉得自己年轻了二十岁。我大概可以理解Jarvis在Anna面前总觉得自己傻乎乎的感觉了……(一个女人的侧面像,隐约可以看出是Maria)

Jarvis为我们筹办的婚礼棒透了,我敢说在场所有人都没见过那么棒的婚礼……婚礼前几天我告诉了Jarvis我暗恋过他。我有Maria了,所以这话说出来变得比我想象中容易很多——我以为我永远都说不出口的。我总怕破坏了我们的友情或者打破平衡什么的,但没有。Jarvis是这样好的人,他没有露出任何不开心的表情,只是衷心地祝福了我(乱涂乱画的一堆)……上帝啊,我真的爱他。

……Anna去世了,非常突然。这事儿对Jarvis和我的打击都非常大。Anna是那么棒,她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我家庭的一部分,我简直无法想象失去她Jarvis会悲伤成什么样。他跟我辞职。我难过极了。为他,也为Anna,也为我们这个家。Anna,Jarvis,我和Maria,我一直觉得我们会像家人一样一直在一起。但是说起来我对家人的感觉从来就不正确吧?我给了他一笔钱,让他随便去哪里玩,但我不希望他离开……上帝,我意识到我自私地想把他拴在我身边,哪怕事实上他并不对我存在义务。我爱他。

……Maria,我的爱。她安慰了我。她真是最完美的妻子,我对她不能要求更多了。然后是Tony,这个小混蛋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在给我添麻烦……(划掉了一整段)Jarvis回来了。只要他回来,Stark家一切就恢复正常。有他在,我可以安心做实验,做研究,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儿。Tony很喜欢他,Maria也很喜欢他,我觉得他已经成为我们家不可或缺的一员了,我喜欢这样,回到家看到我重要的人都平平安安地生活在一起,让我非常有满足感。我觉得Jarvis也很喜欢这样的氛围,他比刚回来时要放松很多,对付Tony也比我熟练多了。

我清楚我并不适合做父亲,我总是对Tony没有耐心,他讨厌我,我也没法对他和颜悦色。他的成长基本都是靠Jarvis和Maria,Jarvis告诉我Tony又做了这个又做了那个,骄傲得好像是他自己做的一样。我说,认真的吗?就那点小东西?我做的东西哪一样不是了不起一百倍?

……Tony一直不肯原谅我,我想保护他结果他受到伤害,我想教他结果他不肯跟我学,他就没把我这个父亲放在眼里。大概Jarvis对他来说才更像个父亲吧,我从来没见过Jarvis对谁这样好,连服务我都位居次位(划掉了一整段)……跟那个小不点儿计较真是蠢透了……

然后Jarvis生病了。(整张纸涂掉了)……我无计可施。如果一直换血不进行换肝会怎样?他会多活几天吗?但这个愚蠢的手术是我建议的,是我坚持的……后悔无济于事。一天也好,一小时也好……多一会儿也好,别离开我这么早,Jarvis……Jarvis,我爱他啊!

(字迹变得凌乱急促)……我总是做得不够好。从美国队长开始……我可以救他,如果当时我的雷达再发达一点,如果我的飞行技术再好一点……可我没能做到,我到现在都找不到他(划掉了一段)……魔方我没法完全破译,有那么多新的知识我没来得及记下来,有那么多的东西我可以创造出来,而我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去了?我泡妞、酗酒、惹是生非……Jarvis总是拯救我。我做了那么多蠢事而他从来没为此离开过我,尽管他经常抱怨,但我其实非常清楚在世界上所有认识Howard Stark的人里,Jarvis是唯一一个什么话都不会说就愿意为我去死的人。他的忠诚和宽容,如果不叫爱,那我不知还有什么可以称呼了。我享受着他的陪伴,觉得他永远都会在我身边,替我处理那些我不想看见的麻烦事儿……噢天啊现在我失去他了,我失去他了……(一整段字迹模糊不清好像被水泡过)上帝,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可不可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发誓再也不会浪费我的天赋,我会努力的,非常非常努力……

(字迹过于潦草难以辨认,连着好几页的乱涂乱画,不知所云的方程式还有咖啡渍)

……不,我这是在做什么!(粗重的划线)Jarvis,我最好的朋友,我在试图用一个程序代替他吗?我在试图重生他吗?这愚蠢的(重重的粗划线,看不清)……太荒谬了。我们的友情是可以用字符和电流表述的吗?我竟然傲慢地以为自己可以重新给予他生命然后让他对我感激涕零吗?我一定是疯了。他会怎么说?Jarvis那个骄傲的家伙(划掉)……我真是太蠢了。他只是希望我记得他,那对他来说就足够了……如果真的这样做了,他大概永远不会原谅我。

‘这算什么,Stark先生?’他会这样问。‘您不能让一颗疲惫的灵魂休息吗?您就如此不能控制一下您的创造欲吗?’配上他那副不赞同的经典表情。

噢,好吧。到此为止。我不能让我的头脑发热亵渎我人生中最重要、最真诚的一段关系。愿你安息,老伙计。下辈子千万不要再遇上我了。”

 

Tony合上日记,再看向那段没写完的代码。他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开始在键盘上疯狂地敲击。

他花了整整三个月时间不眠不休地在那个程序框架里工作,几乎重写了所有的代码,用上了他知道的最先进的算法,终于创造出了一个人工智能程序,其复杂程度早已超过他一开始计划的研究助理程序。

他清楚这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同时他也做了几件他知道也许以后会引起大麻烦的事:1.没有用机器人三定律作为基础定律。2.赋予它自主升级权。3. 加上了模拟人类模块。

不知道修改多少回后Tony倒在椅子上,Dummy摇摇晃晃地在他身边,他摸了摸Dummy,对着闪烁的屏幕说:“第193次测试开始。”

“您好,Sir。”屏幕上停顿了一会儿,出现了一行字。

Tony擦了擦头上的汗,打开了麦克风和扩音器。“试试看说话。”他命令道。

“您好,Sir。”一个机械的电子合成音说。

Tony皱了皱眉。“换一个声音,我给你装了语音库。”

“您好,Sir。”一个温和的女声。

“不对,再换一个。”

“您好,Sir。”标准CNN口音。

“不对,另一个。”

“您好,Sir。”南方的女声。

“男声,再换一个。”

“您好,Sir。”

“音频高一点,再慢一点。”

“您好,Sir。”

“您好,Sir。”一个音频偏高,伦敦腔,柔和磁性的男声。

Tony顿在那里。“就这个了。”他说,敲下了Enter键。

“您好,Sir。”那个声音再重复了一次。Tony闭了闭眼睛,再睁开时他微笑了起来。

“我是Tony Stark,你的主人。”他说。“这是Dummy。Dummy,来打个招呼。”Dummy摇了摇手臂。

“而你是JARVIS。”Tony深吸了一口气。“只是个非常聪明的系统(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

 


 (TBC)

评论(27)
热度(2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