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POI】囚徒困境番外2 Amazing Grace 佳期如梦

整旧文,发现随缘链接失效后这篇番外好多人没看过。其实这篇都能算我个人的favorite了。这里也收一下吧。

成文时间2013年1月,POI第二季还没结束,那时Root还是坏人,Carter还活着,图书馆还好好的,Bear还没出现,老板还是老板,还在跟Grace相思相望不相亲……

现在看真是恍如隔世般青涩啊……

囚徒困境的正文我现在已经不敢回头去看了……打脸打太惨了。


配对:Harold/Grace,John/Harold

分级:G



Grace最近一直做梦梦到婚礼。她会穿着长长的拖地的婚纱,鱼尾的样式,胸前不会艳俗地镶钻,而是典雅的皱褶,层层叠叠地紧紧包裹着她的身躯。然后她会戴上头纱,很长的头纱,边缘会有金银线绣的葡萄叶花边。她的捧花是纯白色的玫瑰,夹杂着少量的桔梗,有绿色的丝带扎着底下的花枝。她会站在走道的另一头,父亲已经不在了,所以也许威廉叔叔会愿意做主婚人,牵着她进场。

她会穿上5寸高的高跟鞋,金色的,在脚踝处有一处花纹镂空,小小的,必须要认真看才能看得到。她很久不穿高跟鞋,所以必须要小心地走路,免得踩到裙摆,她可不想在众目睽睽之下跌倒。

威廉叔叔会穿上郑重的黑西装,她会小心地挽着他的手,踩着那熟悉的音乐节拍走在红毯上。她会走得很慢很慢,好像要把时间拉得很长很长,会有阳光从教堂的窗户里落下来,照在她身上,把一袭白纱照得五彩斑斓。会有一支正式的管弦乐队,演奏婚礼进行曲,也演奏她最喜欢的歌。小提琴的音色澄澈,中提琴悠扬,大提琴深沉,管风琴在这一切之上定下庄严神圣的基调。

然后他们会走到座位的最前面,有一个穿着正式西装的男人会站在那里等她,等着威廉叔叔把她带着蕾丝手套的手放在他手上。

每一次,梦到这里就结束了。

Grace张开眼睛,有些费力地眨了眨,看到奶灰色的天花板。

身后的男人动了动,抱住她腰的手上下摸了摸。

她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向背后的温暖靠得更紧了些。

她知道那男人不是Laurie。


婚礼的准备烦乱而纷杂,通知谁不通知谁,蛋糕订成什么样子,在哪里做,定制婚纱要不要长拖尾,要什么样的款式,要找什么样的摄影师……Laurie工作繁忙,他们两人年纪都不小了,又没有特别亲近的亲友,于是事事都要亲力亲为。

她选蛋糕的时候挑花了眼,最后把Laurie找过去拿意见,可Laurie大概是工作不顺,十分没耐心,两人差点吵了起来,Laurie气哼哼地夺门而出,把Grace一个人留在蛋糕店里对着店员面面相觑。

Grace忍着委屈和店员说抱歉,随便挑了一个就算定下了。

回家的路上她不可抑制地想念Harold。

Harold永远温和、有耐心,他不会介意Grace纠结是两层裱花还是三层裱花,是裱小玫瑰还是小百合,他甚至会有礼貌地建议说再放一对小人会更有趣味。
Grace知道。她甚至知道Harold说这句话时那种斟酌已久的语气和表情。微微歪着头,眼睛里闪着俏皮的光。

因为这一切的程序,Harold陪她一起走过一遍。

只不过在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最重要的那个人,不在了。

她回到家的时候Laurie气已经消了,一脸可怜巴巴过来道歉,并且允诺了不少Grace本来没想添的东西。

Grace原谅了他。Laurie立刻高兴起来,亲手给她做了一顿非常棒的晚餐。

她早知道Laurie是这样小孩子一般的性格。她也爱他这样小孩子一般的性格。

只不过偶尔的时候,她会想念某个更成熟一点,不需要她操心的人。

在婚礼的前一周,Grace再次从梦中惊醒。这一次,她实在忍不住推推Laurie,把他推醒了。

“……我梦到婚礼。”她说,心脏疼得难受。她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难受。Harold于她,不过是个美好的幻象,她再清楚不过其中的虚假。她还爱他吗?恐怕答案都是否定的。

真实的只有现在搂着她困得眼睛都睁不开的男人。

“……嗯?”Laurie模模糊糊地说。

“我梦到婚礼。”Grace再强调了一遍。“但是……是个……让我很难过的梦。”

“……你最近压力太大了……”Laurie鼻音浓重地回答,翻了个身抱住她。

“……快睡吧,再睡会儿就没事了……”

Grace张了张口,又闭上。她怎么能告诉这个全心爱着她的人梦中的那个人不是他?

她闭上了眼睛,在Laurie的怀里调整了下姿势,试图睡着,却再也没有成功。
在她紧闭的眼帘后,她总觉得能看到一点光亮,一点就像隧道一样的光亮,仿佛只要沿着那条路一直走就能走出去,逃出去——可是,为什么要逃呢?要逃离什么?她惶惶然全部都不明白。只觉得恐惧,只觉得悲伤,只觉得窒息,只觉得这世界都背离了她,都要把她推向不知名的深渊——可是,有谁在迫她?不过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吗?

大概这就是所谓婚前恐惧症吧。她未免有些恶毒地自嘲。借由一个已死的男人忘记自己现在的处境,大概说明了她对这段婚姻的信心还比不过一个死人。

早上他们起床,在Laurie上班前Grace送他出门,终于还是忍不住抓住了他的手。

Laurie是她的指望,是她唯一可以信靠的人,即使她现在满心地担忧害怕这段婚姻。

“怎么了,Grace?”Laurie问,意识到她有些不对劲。

“我总觉得,Harold会看到我。”她说,有些怯怯地绞着手。Laurie知道Harold的存在,她一开始就告诉他了。

Laurie愣了下,抬手摸了摸她的头发。“那他也会为你的美丽惊叹的。”他微笑着说。“而我会告诉他,谢谢你,我才有机会迎娶这么棒的新娘。”

Grace勉强自己露出一个羞怯的笑来。Laurie没办法理解的。他现在正切切期待着周日的婚礼,完全没办法体会他的新娘心中不可言说的犹豫慌张。

但是无论她怎么紧张担忧,心情低落,时间并不会因着她的祈祷而停留,周日还是如期到来。

穿上婚纱的那一刻她有一瞬间害怕得想要脱下来跑出去,但她没有动。不仅如此,她还仔仔细细地戴上了头纱。

她早知道自己已经别无选择。Laurie会是个好丈夫好爸爸,她很清楚,就像她也很清楚自己深爱着他,并且心甘情愿地做他的妻子一样。

在庄严的乐声中,她被威廉叔叔搀着,走进了教堂。

进入教堂时所有人都在转头看她,脸上洋溢着欢乐喜庆。他们的视线勾勒出她曼妙的身形,勾勒出她精心准备的妆容和婚纱。

在这其中,有那么一瞬,她无比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正在被人注视着。这视线的重量让她一直狂跳的心忽然冷静下来了。

哦,这就是了。她在心里说。这是我选择的丈夫,这是我未来的生活。

我会幸福的,Harold。她无声地说。

她闭上眼睛,又睁开,高跟鞋踩在厚实的地毯上发不出一点声音,不远处的神台仿佛笼罩在金黄的雾里,光线透过彩绘玻璃倾泻而下,照在她全身,跳跃的灰尘折射出七彩的光芒,让面前的空气发出光来,她甚至觉得自己也好像发光了一样。

一切恍如梦中。

只不过,在走廊的尽头,她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次,等待她的那个人,是Laurie Reed。


婚礼很顺利,蜜月也很甜蜜,他们把自己晒黑了一层才回到纽约,这才开始进入真正的婚姻生活。Grace减少了画画的时间,更多地留在家里。杂志竟然也没有解聘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向她约稿,这让她自己也觉得幸运。

他们回来后不久,Grace在整理众人给的礼物时,发现两件没有署名的。一件是一套高档颜料,另一件是一个包裹得很精致的小盒子。

她翻来覆去看了半天,没找到什么提示,于是拿了拆信刀剥开包装纸,打开一看,里面是个普普通通的木盒子。

但Grace不知为何忽然紧张起来了。她有一种不能打开的感觉。潘多拉大概也是这种感觉吧。既想看,又害怕。

她深吸了口气,掀开了盒盖。

出乎她意料之外,里面既没有什么恐怖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比恐怖的东西更令人揪心的回忆,只是放了一块石头。

她拿起石头来,仔细地查看。可无论她怎么看这确确实实是一块普通的鹅卵石。茶色,有细纹,唯一算得上特别的大概就是底部磨损得比较厉害,像是经常被人踩过似的。

她把石头放下,一时间有点生气,这是哪个家伙搞的恶作剧吗?送人结婚礼物哪有送石头的?

她把剩下的礼物拆完归类,转回头来,又鬼使神差地拿起那块石头。

在手里掂掂,重量适中。也许可以用来压画纸。她可烦透每次掀画纸时被风吹着跑了。她心不在焉地想。

接下来她很快就怀孕了。Laurie开心得像个疯子,每天都抱着她想要摸她的肚子,甚至傻乎乎地想要听胎音,Grace忍不住笑他时间还早呢。Laurie承担了所有家务,不让她动一根手指头,Alpha本能前所未有地强烈,几乎恨不得把她锁在家里面什么人也不让她见。

很奇怪,她觉得这令人安心。在Laurie为她筑的小巢里,她可以安心地养胎,每天只是看看电视看看书,听听音乐,偶尔动动笔,什么也不用操心。

她经常把玩那块石头,它的手感很好,所以现在她也不嫌弃它只是一颗普通的鹅卵石了。Laurie有一次看到疑惑地问她怎么会有这么块石头当做宝贝一样地玩,Grace一时兴起就让他猜。

“唔……这块石头的纹路和颜色并不是纽约本地的鹅卵石,来自更远的地方,像是更南方一点?北卡罗来纳也许?是湖边形成的石头。看这样的纹理,很特别。好像我在哪里见过这种类型的石头……”他陷入了沉思。

Grace忽然又有点害怕的感觉了。有什么她不想知道的事实在等着她,她意识到。

“啊,管他呢,反正不过是一块普通石头罢了。”她说着,不想在这个话题上继续了。

但Laurie是属于有个谜题就一定要解开的类型,这大概也是他为什么特别擅长猜谜游戏的原因。他拿过了石头,继续思索着,嘴里还念念有词。Grace拿他没辙,只好亲了亲他的颧骨,自己走到厨房去倒水喝。

她刚把一杯水喝了一半,Laurie冲了出来,走到她身边,抱住她亲了一口,笑容满面地说:“我知道这是什么地方的石头了!”他满脸阳光灿烂——这也是Grace为什么爱他的原因,纯粹的执着天真的欢乐。

“中央公园,西北角靠近大都会博物馆的地方,那里有一栋建筑非常贴近公园,那里的鹅卵石可能是后来重新铺的,建筑商是从北卡罗来纳来的,也许他在建筑中使用了那里的材质,也顺便放了些在公园里。”他骄傲地说。

Grace却在他的话语里变了脸色。

那里,是她曾再熟悉不过,却自从几年前就再也没去过的地方——是Harold曾向她求婚的地方。

一切美好回忆仿佛又重回眼前,她晃了下身子,几乎倒下,Laurie急忙一把扶住她。

“Grace!怎么了?”他焦急地问。

Grace勉强地笑笑,给他一个安慰的亲吻。“没事。大概一时有点眩晕。”她说着,站直了身子。“你确定吗,亲爱的?”她装作很感兴趣的样子问。

Laurie有点疑虑地看着她,还是点了点头。“这上面的划痕看起来至少要有几十年在路上被人踩来踩去了,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地方是能存放这颗石头这么久的。”他眨了眨眼睛,难掩得意地笑起来。“我做了些调查,纽约只有那个地方符合这几个条件。”

Grace笑笑,敷衍了两句避过了这个话题。


第二天下午,Grace换上衣服走上街。她其实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到底在期待着什么,以及她不知道会不会是更好,但这就像一个梦魇,缠绕着她,卡住她的咽喉,让她辗转反复,不得沉眠,非得要解开不可。

她远远地就看到那张她印象深刻的长椅上有人,这让她失去呼吸了好一会儿,才慢慢缓过劲来,注意到那并不是她所熟悉的背影。

她走上前去,发现椅子上坐着的人和她有一面之缘。

“呃,警探先生?”她问道,不知心里是失望还是庆幸。

那个高个便衣警探愣了一下,上上下下看了她好几遍才回答:“请问有什么我可以帮忙吗?”

Grace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也没什么……”她意识到对方可能根本不记得她是谁。“那个,你以前,来过我家做调查的,记得吗?”她比着手势。“我是个画家!画插画的,住在那一头。”她伸手指了指另一个方向。

警探似乎想起来了,露了点笑容。“哦我记得你。”他的眼睛蓝盈盈的,非常美,让Grace想起Harold。“画杂志封面画的,我记得。Grace是吗?”

Grace甜甜地笑了起来。“是的。你好像是叫……”她努力地回想着。

“Stills警探。”对方从善如流地接上。

Grace叹了口气。“你看,我总是记不住人名。”她指了指空着的半张椅子。“介意吗?”

Stills摇了摇头,让出了更多位置。Grace坐了下来。

“怀孕的人总是比较容易累,虽然我很想站着和你说话,但坐着会更好些。”Grace说着,理了理裙摆。

“你怀孕了?”Stills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的吃惊。

Grace笑了起来。“两个月了。”她说,掩饰不住脸上的幸福。

“……你先生允许你这样出来乱跑?”Stills问道,有些不敢确信。“恕我冒昧,但你是Omega吧?”

“啊,是的。”Grace爽快地承认,反正她现在已经结合了,又怀着孕,没有Alpha会对她造成威胁,只是Laurie过分敏感罢了。

“有些事情我想确认一下,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出来一趟。”她说着,又摇了摇头。“但是或许是我瞎想吧。”她垂下了眼睛。

Stills看了她一眼。“那么,我坐在这里是不是打扰到你了?”他彬彬有礼地问,作势要起身。

“啊,没有没有,”Grace阻止了他。“有个人坐在这里陪我说说话挺好的。”她有点羞怯地笑。“事实上,我一个人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Stills重又坐了回来,把衣服仔细地放好不碰到Grace。“那么我可以帮你什么呢,Grace小姐?”他问道。

Grace深吸了口气,觉得自己这样做是真的有点疯狂,但这个秘密在她心里太久,压得她要透不过气来,Stills警探看起来是个好人,而且最好的是个完全的陌生人,所以和他说说或许可以让她轻松一点。

“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她开始说道。“上一次你来我家的时候,我给你看过我前未婚夫的照片。”

她顿住了,看了眼Stills,Stills毫无反应,于是她放心大胆地继续说下去。“我呢,一直以为我是个质数。质数你知道吧?没有办法被整除,在整个宇宙里都独一地存在。直到我遇见他……我才知道,我以为自己是质数,只不过没有遇见可以包容我的足够大的合数。”

“我们曾经在一起四年,那是我以为我最幸福的四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这样懂我,这样爱我,我是真的觉得他是上帝给我最好的礼物,每一个部分都和我如此相合,我完全可以想象我们一起相伴到老的样子……我们一起读书,一起玩笑,在外人看来我们大概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外界的一切都与我们无关。你能理解那种感受吗?因为太爱对方,所以除了他以外的一切都像不存在似的。”

“我们订婚了,非常幸福,我觉得我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我们非常精心地准备婚礼,每一个细节步骤都考虑得清清楚楚……一个不太大的教堂,不太多的亲友,会有非常棒的乐队,我会穿着拖地的鱼尾婚纱,我们会有两个花童,用的捧花是白玫瑰和桔梗,我的头纱会有葡萄叶的花纹,我们的蛋糕会有三层裱花,上面还有我俩的小人雕像……但是在我们婚礼前一个月,他死了。”她顿住了,有些不知该如何继续。

“……我很抱歉。”Stills说,面露同情。

Grace勉强自己微笑起来。“也没什么,毕竟都过去好几年的事情了。”

她深吸了口气,继续道:“说起来你也许不信,但我觉得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一直觉得,我觉得……他就在这个城市的某一个角落看着我。我能感觉到他的视线停留在我身上。”

她抬起头来,正好有一群鸽子飞过苍蓝的天空。“就像这些鸟儿一样,穿过树叶,穿过建筑,穿过玻璃,看着我。视线怎么会有重量呢?可是我却能感觉得到,非常轻,非常飘,就像一片羽毛落在大衣上那样的重量,如果不在意会以为根本不存在,只有特别注意才能感觉到。为什么知道是他呢?我其实也不明白,但是就是能感受到,好像他人已经不在,灵魂却还依然看顾着我一样,让人安心。”

她闭上了眼睛,艰难地呼吸,许久才张开:“你大概以为我是妄想狂。”

Stills摇了摇头,他什么话也没说。

Grace于是歉意地笑笑。“三个月前,我结婚了。”她说道。“那是最后一次我感觉到他的视线。”

她叹了口气。每次一想到这个就让她心里难以忍受地失落难过。

她大概永远没办法忘记第二天早上他们在蜜月套房里醒来,她忽然觉得少了些什么,她找了快半个小时,Laurie差点都以为她把结婚戒指弄丢了。等她终于意识到那是她习以为常的视线消失了之后,她崩溃地大哭起来,把Laurie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

这种感觉,就像在路上走了很久,忽然意识到身上没有穿衣服一样。前所未有的赤裸脆弱。

“然后,我在婚礼的礼物里发现了这个。”她伸出手来,拿出那块石头。“这块,唯一只属于这里的石头。”她苦笑了一下,把石头扔在地上。它完美地和周围的石头混在了一起,分辨不出区别。

“……这里是他曾经对我说嫁给我吧的地方。”她的声音很低。她已经快要哭了。

你愿意嫁给我吗?那个人曾经在这里单膝跪地问她。那天天气不好,阴沉沉的,他的眼睛却装着整个纽约最灿烂的蓝天。她还记得她激动得哭了出来,因为这一刻过早地到来而全身颤抖,几乎要站不起来,最后是他扶着她,吻上她的嘴唇。

他的呼吸,那么真实温热,就像把他的生命也吹进了她的嘴里一样,让她苏醒了过来,才终于紧紧抱住他,因为过度的幸福而头脑一阵发晕,眼前几乎看不清东西,满满的都是白亮的星星。

她说了我愿意吗?她肯定是说了,但她几乎都想不起来了,她大概只是疯狂地点头,然后被那人温柔地抱住,拥入怀中……

Stills迟疑了下,还是伸手拍了拍她的背。

“……所以这到底是什么?他的灵魂吗?他还活着吗?如果是他的灵魂,那么我结婚,是不是就断绝了他最后的思念?他一直一直地看着我,一直一直守望着我,直到把我交到另一个人手里,就离开这个人世了吗?这块石头是另一个好心人拿过来的吗?……因为他曾经预料到自己的死亡?他那样的好人,应该可以去天堂吧?”

“但如果他还活着……”她哽咽地几乎要说不下去。“……那他为什么不来见我?”

“……我等了他那么久,那么久,总是做梦梦见他……”她的脸上泪水终于如线般落下。“我一直到结婚的前一天,我还梦见教堂里等着我的那个人是他!”

Stills抚摸她背的手停下了。

“……那么,你现在还会梦见他吗?”他轻声地问。

Grace摇了摇头。“我已经有了誓约的对象,我已经结婚了。”她回答道,脸上泪痕未干却带着笑容。“虽然没有他那么好,但是对我真的很好,一个挺让人操心的Alpha。”

“那么,你是因为爱他而结婚的吗?”Stills问。“——我指的是你的丈夫。”

“当然,为什么这样问?”Grace转头看他。

“因为……你似乎还是忘不了你前未婚夫的样子。”

“可是,不在的已经不再了。”Grace苦笑道。“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她深吸了口气,抬手抹了抹眼泪。“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因为我放弃了等他,他才不再看着我?他是真的……还活着吗?”

Stills沉默了很长一会儿,才开口说道:“你是希望他活着吗?如果他活着,会改变现在的状况吗?”

Grace叹了口气,有些惨淡地微笑。“是也不是。我希望他活着,当然,活着总比死了好。但我也知道,他如果不在我面前出现,也一定是有他的原因。”她哽咽了下,有些艰难地说出口。“可是如果……他不再看着我,那我是否可以一厢情愿地相信,他……放手了?”

她喘着气,有些绝望地摇头。“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她捂住嘴,眼泪又控制不住地落下来。“……他会有自己的生活吗?”她扬起脸来,眼前模糊得几乎看不清Stills的表情。“如果他还活着……如果他还活着……那我这样幸福,真的可以吗?他会不会难过?会不会心痛?会不会责怪我?……会有人,像我曾经爱他那样陪在他身边吗?”

“那么就这样相信好了。”Stills说,声音坚定有力。“相信他活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就在纽约九百万人口之中,也相信他会看着你,因为既然你这样记着他,他也会这样记着你。既然他是那样好的人,我相信他只会祝福你,会因为你的幸福而高兴。相信你自己的幸福,也相信……相信他在这城市的某一处幸福。”

Grace擦了擦眼泪,微微上翘了嘴角:“警探先生,你真的是个乐观主义者。”

Stills笑了起来。“我并不是。”他站起身来。“只是有人教给我,人类的未来总是往好的地方走的。无论发生了多少错误,其中总有值得纪念的正确之事。”

他抬起头来,冬日的风吹卷了他的风衣,让他看起来无比高大。

“起风了——”他说。“天气要暖和起来了,Reed太太。”

Grace睁大了眼睛,她不记得告诉过他她的姓氏。

“不管你相不相信,但我是相信的,那就是你永远不会失去任何一个你真正所爱的人。因为爱随着回忆而存在,它可能中止,可能破碎,但回忆是永恒的,它随着我们的心灵而存在,或欢乐或悲伤。回忆可以被忘却,但并非变成虚无,而是转入无限。爱也是。”Stills说,从口袋里抽出手来看了眼手表,Grace眼尖地注意到他无名指上戴着戒指。怪不得Grace觉得他没有太强烈的Alpha气息,他已经有了固定的伴侣。

“时间差不多了,我要回去工作了,回去太迟我的老板会不高兴的。”他说着,向Grace挥了挥手。

“本来想请你喝点什么的,但我再不走我老板会担心的。”他微笑着说,眼睛里有一点抑制不住的温柔光芒。“那里——”他伸手指了指不远处停着的商贩小车。“那里有非常好吃的香草冰淇淋,某人曾跟我推荐过,虽然现在还是冬天,但我想你应该会喜欢。吃些甜的,心情也会好一点。如果是你的前未婚夫,我觉得他也会希望你不要为他哭泣,而是开心起来。”

Grace站了起来,想要说些什么,但Stills已经迈开大步,很快走远了。


Grace后来还是去买了Stills说的那个冰淇淋。确实很好吃,很甜美,卖冰淇淋的人居然还是那个人,小伙子早就不认得她,原本清瘦的面容也发福了不少。

可是和她预料中的不一样,那味道已经不是她记忆里的味道了。

她走在路上,边哭边笑地吃掉了那个冰淇淋,自己都觉得自己一定被路人当成了疯子。她把装冰淇淋的纸片扔进垃圾箱,吸了吸鼻子,擦干了眼泪,手机正好响了起来,她接起,Laurie紧张的声音从话筒里传来——

“亲爱的,我想你了。”Grace打断了他的喋喋不休。

“……Grace,我在家。”Laurie顿了下,清晰地回答道。他的声音透过电波传来,温热真实。

“是的,所以我现在就回来,晚上我想吃芦笋熏肉卷,你觉得要不要再配点玉米沙拉?”她问道,终于也微笑起来。



(END)


评论(20)
热度(83)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