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Amadeus

去上海影城刷了4k的《莫扎特传》,导演剪辑版180分钟。我的小心肝儿啊,就一直悬着没掉下来。

虽然这部黑萨列里蛮厉害(萨老师怎么也称不上“庸才”),但那种切齿的嫉妒之心、对神的诘问、对天赐之乐的感动和畏惧……真的好好啊。

莫扎特……永远特别可爱的小莫聚聚。笑声巨魔性。康斯坦茨也可爱到飞起,我太喜欢这只小康了。想娶她。

以及我觉得德扎编排一定有参考这部,几个点音乐都用的一样的配乐。音乐特别好听,全程交织,美得不行。果然还是聚聚的原作胜过一切配乐了。

其实中间我一直想到《窄门之前》来着。写的时候特别没去看这部电影怕受影响,看完之后感到:幸好没去看不然一定会给带偏。脑洞暗合,连那句关键的“这是可痛哭的日子,死人要从尘埃中复活,罪人要被判处。然而天主啊!求你予以宽赦。”都一样……我也是蛮服的。但Amadeus的萨老师刚强阴郁比法萨多十倍。最后大笑着被推出去说“我宽恕你”时我都瑟瑟发抖。

音乐啊,这是魔咒,也是解脱。人,只要有智识,有心,就会爱上音乐,就会被音乐感动。从这个角度来说,萨老师真的没法不去爱小莫。只是天赋这东西其实很像黑洞,引力过大的同时也吸收掉了周围人,最后把宿主吸收掉了。萨老师是强者,才硬扛着想对抗,却还是低不过,枯萎了——怎么可能敌得过?那是上帝的旨意在说话啊。

然后神。

反抗神、爱神、敬神、忽视神……祂总是存在。祂从来不公平。反驳公平真的是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天才?祂的公义有祂的衡量,祂的安排非凡人可以参透。“信”,很大程度上是对“生活会更好”的指望。等到真的发现:并不是这样,生活是在逆水行舟,被冲得趔趄,跌倒了,并不能再好起来,再说“信”,才是真信。永远不存在做了多少好事就能让神更欢喜的情况存在。看看那些祂偏爱的人就明白了。如雅各和大卫。

我有时想,主教也好,萨老师也好,papa也好,未尝不是都爱小莫的,只是爱他的方式这样不同,对一个纯然的音乐之子来说,这爱是在禁锢、杀死他。

这“爱”——小莫宣称他懂得的“爱”,却是上帝给他最多,却也剥夺他最多的东西。这到底是什么“爱”?显然不是萨老师所谓普渡众生的爱。总有一些爱比其他更闪耀,日日温情算不算爱?情投意合算不算爱?割舍自己算不算爱?上十字架呢?

爱是恒久忍耐啊。忍耐自什么?无非磨难。

真是想想都很心碎。小莫必须得放浪自由,必须得尝尽世间冷暖,必须得受挫、头破血流,用自己的心血去挤才能全心全意地成为神声音的器皿吧。这些爱他恨他的人是他人生中的障碍,把他从那个骄傲轻狂的天之骄子磨砺成说“宽恕我吧”的垂死圣徒。然而生活如何没有磨难?磨难和爱相辅相生,既活,越爱生活越要受其磨难,直到死亡。死亡前一刻也是最想活的那一刻。人总是这样自相矛盾,一辈子活在经验的二律背反中。

人的心为何如此敏感又脆弱?刚强的心易弯折,孱弱的心易灰暗,纯洁的心易麻木,而那些狡诈的心总能铸成虚伪的铜墙铁壁,盖因他们最早放弃幻想,所求不过生存……流着血却不死亡,直到疤痕成为本身的一部分。新长出来的疤总是比本身柔软的皮肤要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直到慢慢老去,或者再也不会老去。

小莫只活了35岁是大不幸,也是大幸。


(发完发现lofter屏蔽了《窄门之前》的前三章,WTF??一毛钱敏感内容都没有时隔三个月给屏蔽了是啥意思????)

评论(3)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