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告别这个事做得再郑重其事都是因为不想告别,真正的告别总是突然的,根本不给人回头的机会。如同分手,如果不直接走开,摆脱一切是很难分开的。突然地离开后总会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好好说再见,但再见,see you again,这个词本身就是对未来虚无缥缈的许诺,怎么能用来描述当下对失去这件事的悲伤?

我曾很多次梦见我回到之前不曾好好告别过的地方。我曾有一位上司,算是我的mentor,对我影响极深,我非常爱她,一直视她为人生榜样。所谓的人生榜样,就是那种会对自己说,十五年后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我有时会做梦去见她,梦境如此真实以至于我错觉我真的去过。醒来每每总是很心碎。走的时候我抱着决心想,等我做出了成绩我要回去跟她说,等我成家了,有孩子了,我会把喜讯告诉她……然而事实上十年过去,我有了宝宝,我也没有联系她。一开始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后来是觉得,都这么久了,该说什么?说不出口。

有很多的人就这样在念念不忘里被遗忘掉了。有幸遇见,一起玩一程,之后再分开,分开的时候来不及说再见,就再也没机会说了。这个号相遇过很好的朋友,后来也失散了,缘尽缘起,本来就是浮萍一样的事。

婴儿要面临和保姆的分离,要遇上新的朋友,同学、老师,长大,遇上不同的人,再分开,喜欢上谁,讨厌谁……然后渐渐把这些都扔在了身后,渐渐遗忘了最喜欢的小伙伴,也渐渐遗忘了曾经没法离开的地方,没法松手的人。我有时候看我娃就会想,他全部的执着的爱,其实再过几个月就全都会遗忘了,一点都想不起来,等他再大一点,遗忘的速度会慢一点,但慢慢也都是会遗忘的。分离的痛苦和在一起的快乐,都会忘掉。这其实是人的幸运。

但到了一定阶段,有些东西、有些人就忘不掉了。我们称之为塑造我们的那些记忆。被侮辱的记忆、荣耀的记忆、激动得全身颤抖的记忆……以及最多的是爱的记忆。有很快乐的,也有很痛苦的,但确实是给人留下了最深的刻痕。所谓塑造,用泥做雕塑,是被外力逐渐改变,形成自我的过程。

失去真的是有点痛苦。但我有限的经验告诉我一个神奇的事,念念不忘真的会有回响。非常想买的孤品古董错过了,过了半年在二手市场出现,价格还便宜了。遗失了的爱物后来找到了一模一样的。至于人,暗恋多年的人很多年没有联系居然跑到了同一所学校念书,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人的韧性比物品要大得多得多,只要用心去想,只要不遗忘,人活着就还可以再见。

所以说到底,就是爱的有多深吧。

我的那位上司,我的精神导师,我在看到美国大爆发的时候终于忍不住给她写了信,告诉她抱歉我一直没有联系你,是我无法面对过去的自己。写的时候我哭了,发出去的时候我想这真是要有极鲁莽的勇气才会去做的事。毕竟都过去十年了,我不过是她带过的许多人里时间并不长的一个。我这个人又特别容易交浅言深,其实会对别人造成负担……一天后她就回信了,写得比我还长,她说谢谢你的勇气,谢谢告诉我这些。我又哭了,仿佛一个重担从我心头卸去。

然后我当然又回信了,写得也很长。几个往来之后现在我们已经在一起合作做事了。前后不过一周时间,过去的十年距离一下全都可以消失。十年,我渐渐也可以独当一面,我没有活成她的样子,但至少学着把她给予过我的善意给予更多人。

活得长真的比较重要吧。这十年她和我都经历了不少,但我们都还在努力,她记得我,我也记得她,就有这样一个天降灾难、两方对峙、国不泰民不安的时候,还可以隔着太平洋说嘿你还好吗?我很记挂你。这对我们双方都是令人感动的时刻。有的人好,是会一直好。我很幸运,我爱过的许多人并不会因为时间的变化而改变。哪怕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过了若干年回头去看他们的现在时,我依然会觉得,当初没有错付过,他们依然在熠熠闪光。

我跟我的前上司的信里有一句I hope oneday we will meet again, by then we can talk about how people's life could be changed by fortunate encounters. 这种机缘让我意识到,相遇虽然总是以离别结束,但相遇中收获和给与的爱已经超过了相遇这一行为本身的价值,到了一定程度,并不会以时间为结束。而时间——时间是多么人类的想法,是人们为了记住自身的变化而创造出来的东西。如果有些什么是不会变的,只要人还活着就不会变的东西——会因为收到爱感到快乐,会因为给予爱感到温柔。幸福感过于稍纵易逝,能抓到的时候好好珍惜。

真的写了很多了,写到现在也知道说再见特别难。认真地想说再见就根本做不到再见。今天早上lofter给我写信说注销生效还有一天,问是否确认。这真是个超级tricky的办法,我翻了翻过去的日志,就挺难过的。

疫情到现在,我有非常不详的预感,Before Covid,After Covid会成为一道分水岭,自由主义的道路渐渐狭窄,情绪的empathy被滥用,更强烈的战斗竞争意识会代替温和的共赢意识,泛泛地说着爱与和平是软弱的文艺病,生存永远是比生活更重要的事。没什么可反驳的,我们正在经历的是时代巨变。lofter我虽然不会再更新,但留下来也好,曾经付出的和收到的这些爱,真的又纯又美,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遇见。


评论(106)
热度(935)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