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来推荐几本图像小说吧。图像小说和漫画绘本不太一样,我个人感觉漫画偏重情节性,图像小说是用图画的方式来写小说,文学性强一点,绘本介于两者之间,相对没那么严的要求。

目前看过基本都是后浪出的。后浪在这块做得非常厉害了。基本上他家出的我看得差不多。拉拉杂杂看了这么多,也总结一下做个推荐。

我心中的不动C是克里斯多夫·夏布特。他最棒的作品是《灯塔》,几乎没有对话,全靠黑白图像表现情绪的变化,真的非常震撼。也是我特别清晰地感觉到绘画作为另外一种媒介,静默的力量是语言无法追的。人的孤独、渴求、希冀、恐惧,看得人呜呜哭。

他还有好几部作品也出了。《生火》,《白鲸记》,《树下长椅》,都是非常棒的作品,他的作品有种特别强烈的,语言是多余的,只要画面就能表达一切的感觉。蒙太奇做得太好了。他画的人总有一种惊惧、恐慌,和世界格格不入的表情,但在非常偶尔的时候,会露出温柔羞涩的笑,虽然还是丑丑的,但开心起来的时候,就真的像发出光来一样,每一次都能把我戳得死死的。

然后就是单本了。我个人的top pick是这几本:《闯入者》,《银河铁道之夜》,《建筑师》。

《闯入者》是个日裔美国画家作品。虽然有非常强烈的日式美学影响在,但画的是非常美式的生活。最最厉害的是他就只是画生活。而最戏谑最无情最琐碎最狗血的,也就是生活。梦想啊会被生活吞没,有些努力以为会有什么改变,但其实只是徒劳,爱拯救不了什么,不过是荷尔蒙的瞬间爆发,人总是会相互伤害。六个故事各个精彩,共情太厉害了,也太会捕捉了,非常戳心。

《银河铁道之夜》这本是用猫来画的宫泽贤治的小说,可再怎么可爱的猫再怎么童话的故事也没法掩盖这真的是一本悲伤至极的小说啊!收录了两个版本。宫泽贤治太会写了,画风则比较复古。这个故事可能很多人看过了,我倒是第一次看,真的是看得我呜呜呜爆哭。

《建筑师》是本很奇妙的书,很厚,有很长的篇幅在讲智性,讲二元论,各种知识分子的自负和自省,但同时也有很长的篇幅在讲生活各种奇怪琐屑的细节。如果只有前半部分它就跟《非平面》一样是本完全探讨理论的书了,但妙就妙在作者很聪明地写出来又推翻了它。这让它最终成为一本关于生活本身杂芜和人的情感变化的书。画面组织非常有匠心。结尾极其浪漫,是我见过最浪漫的结尾了。“生活真累人啊。”“所以人们才会说‘安息’。”精妙绝伦。

second pick的话,是靠画面和蒙太奇来讲故事,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这方面《三秒》,《方向》,《Here这里》都有很新颖独到之处。不管是取景也好讲故事的方式也好,都很厉害。

其他的我觉得属于无功无过,看的时候可能很震撼(被形式和内容震撼)但回头不太想得起来的类型。比如《非平面》,《利维坦之书》,都属于讲理讲过头。《切尔诺贝利之春》也很不错,但看了《切尔诺贝利的悲鸣》之后就觉得肤浅了,毕竟只是旁观者的浮光掠影。很火的《散步去》,《坏狐狸》等等都没戳到我审美的那个点。太小清新了。后浪还出了一系列跟战争相关的绘本,我收了两本《摄影师》和《卡帕》都觉得一般,后面就没关注这方面了。

漫画方面,今敏的《Opus》比较优,他在创作者-人物之间的inception这方面不是最早的,但确实是影响最大的。尼尔盖曼的《睡魔》画风很丑,故事很妙,就很尼尔盖曼嘛。莫比斯的一系列作品,《封闭式车库》等等,都属于脑洞大过剧情的,画得美,但全程看得我觉得少看了三本前传。《黑猫侦探》、《七海游侠》都很经典的电影感,《艺术博物馆》系列比较适合带娃看……

图像小说看起来快,视觉震撼力也够强,如何构建图像小说的世界还是挺讲究的,能看到很多很新颖从来没有想过的表现形式哦。后浪最近还在打折,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评论(6)
热度(1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