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这两天lofter屏蔽了我不知多少文。然后外链也被屏蔽,发图片也被屏蔽,截屏屏蔽通知的图片也被屏蔽,发牢骚也被屏蔽,总之都是屏蔽。

网络环境至此,无话可说。你能看到的都是岁月静好。

我之前写过两篇涉及zz的日志,当然也还是被屏了,但有些留言真的匪夷所思。我就觉得,还是孩子啊,什么都不懂。

lofter上可能未成年真的很多。那我也有一句话,多读书,读好书,不要光看网文,不要光看让你看的东西。不要相信不会痛苦的作者。不要相信一帆风顺,不要相信努力就会成功。人组成的世界永远都会内耗,相互折磨,它并不会好。但个人是可以幸福的,甚至在某些时刻获得inner peace。

要相信美,相信爱。这会成为很灰暗和绝望时候支撑人的力量。尤其是美,追求美不太容易让人堕落,因为它永远都是比现实更高级、更超脱的。但是不要变成审美暴君,审美没有高下,但唯一拒绝的是单一。多样性是创新之源。

把自己的信仰变成矛攻击他人是很糟糕的,人的信仰应该是自我之盾。

相信创作是有意义的,相信创作的力量,哪怕只有一个人看到、听到,它也是有价值的。之所以限制创作自由,之所以会有控评、水军、各种禁令,是因为没有力量比思想更大。描述性是在描述关系,谈论身体是在谈论自我,这是人类自我认知的开始。文字描写的爱情、性关系是充满幻想的,它比真实要棒。创作的不管是什么,它是人对客观世界的吸收综合后的提纯性主观表达,是人在说喂我活着呢,我存在,所以我说话。这可能是人在和世界拉锯的过程中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了。

人是不可能战胜或改变世界的,这个不要妄想。但生而为人,拥有自我思想,并质疑世界是独立的第一步,之后的一生都在和世界妥协、拉锯中渡过,无人可以幸免。创作就是这一过程的产物,人发出的声音。我们总是借着别人的创作发现并重新认知自我,如果凑巧,自己也能发声,就会把声音扩大化出去。一波又一波,在前人的基础上推波助澜,涨潮了,碰到某些拐点,四溅飞散,又汇成涓涓细流,渐渐壮大,直到遇上下一个断崖或磐石。人类的文艺史如是发展。

至于能不能被人听见、被人理解,其实真的不那么重要了。人的幻觉之一,就是我不是一个人。但通过交流寻找并非孤独的幻觉是注定失败的尝试。越交流越会发现沟壑,最亲密的人也是相互孤独的。反而是情绪上的共鸣比理解更重要。你在哭的时候希望听见别人跟你讲道理吗?一个拥抱就足够了。

信任也比理解重要得多。信任也是跟理智关系不大的。所以你看,说到底人真的很容易被感情驱动。而感情这东西,相互矛盾,每天一变,昨天我还恨不得手撕lofter今天都能谈inner peace了。就算再怎么对世界感到幻灭,看到喜欢的作品还是会兴奋得要爆炸,满脑子烟花,想嘤嘤嘤地哭,人不就是这样嘛——所以,不创作是不行的啊。多小也好,说不定就能成为照亮别人的光呀。

世界很大,要伸出头去看看。世界不止有萌CP这事儿,也不止有读书学习社交工作这事儿。先活下去,然后有能力的话,去爱什么人,去做点创作吧。


评论(77)
热度(435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