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聊聊二创

版权保护的是原作者对作品的所有权,包括署名、支配和以此盈利的权力,这个非常重要。二创,在原作基础上的再次删改、修建、再创作,在我看来,在注明来源、放弃以此牟利的情况下是完全ok的。新媒体时代,什么都可以共享,未来版权会逐渐消亡——这种价值观吧。

需要另加说明的是:抄袭、盗用,是剥夺了作品来源,去掉了原作者的权利,不产生新东西,不是二次创作,是一种必须谴责的偷窃行为。

我受astolat和KK关于版权的思想影响很深,认为二次创作乃至多次再创作是未来伴随着媒体时代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解构、剪辑、修改、再创作是家常便饭。事实上我们也很适应各种二创。表情包不就是吗?

我因为自己搞同人搞了多年,对各种再创作都抱有宽容的心态。创作本身就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上的东西,完全的创新并不存在。再创作也有很多语境,艺术家设计师们把已有的作品剪辑挪用做蒙太奇是很普遍的手法,直接的致敬更是不缺,只要表达了新意义,就是新作品。有时候我觉得对借鉴的喊打矫枉过正。任何创作都不可能建立在凭空想象上。区别只在于有的学得像,有的学得不像,有的揉了揉,有的没动脑而已。梵高莫奈安格尔……你认识的所有名家都借鉴过,然后又发展出自己的新东西,太自然不过了。我个人对这方面的标准就是:有没有内化过,有没有使用新元素,有没有表达新东西。元素的重组、新材料的运用……哪怕套的壳子一样,也是新东西。Eames一把椅子有超过500个变体,全都一眼叫你认出来它是Eames的原作,但每一个都是新设计。一朵藤花用硬质塑料做和用点花液做和用水彩画,就是三种媒介三个作品。

任何一个创作者,能表达出自己想象中的50%就很不容易了,如果单纯地去模仿,那哪怕完全复制,和原作审美上的差距就是1:4。从创作价值来说就是1:100。

扯远了。

二创更多指的是依附于原作的再次创作。之前有个脑洞很大的家伙把《一一》剪辑了一个个人剪辑版,被骂得狗血淋头。其实我觉得如果都这样要求就很无趣了。同人作者们是在文本盗猎,把人物从原作中脱出来,按自己的想法搞CP,都是很酷很有趣的事,在其中产生了很多新东西,很蓬勃。我理解同人的意义很多时候也在于此:丰富了原作看不见的空间,延续了原作的生命力,展现了多种多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会有很多冲突,艺术不论,粉圈这个东西本身就特别特别复杂了,身份认同、寻求共鸣、蜂巢效应……同人粉圈加上创作者分歧大概还能再复杂个三倍吧。

创作者分歧这个事儿,在二创里,大概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有的人觉得二创也是我的创作,我想怎么搞怎么搞,有的人觉得二创最重要的是遵循原作精神,不然你干吗不去原创。基本上,我的观点是:只有好不好看的作品,没有该不该做的创作。换句话说,粮好吃最重要,至于什么方式,真的不重要。同人有时候特别强调OOC这事儿,但有时官方都OOC到天外(比如美队三和POI最后一季),让任何一个作者完美复制自己的作品都做不到,何况再创作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癖好和自我约束机制,这是纯粹个人选择,以此来要求其他人是很没道理的。我一直觉得作品受到欢迎有一半是因为凑巧和受众起了共鸣——在任何创作里,虽然被解读往往是另外一码事,但共鸣都是一个作品有生命力能够流传下去的关键。

当然有作者很讨厌被二创,觉得我的东西你给我切割剪辑变化了,把我意图都扭曲了,算什么?JK罗琳就是。作为作者这样想再自然不过。但另一方面我也想说她的创作鼓舞刺激了更多美好的创作,这也是毋庸置疑的。再顶着锅盖说一句,我觉得JK写的感情戏真的基本都很烂,比她写得好的同人一抓一把。她塑造了这样丰富多彩的魔法世界,同人们塑造了同样丰富多彩的感情世界,我觉得并不能因为前者的价值否定后者的创作。

我个人是觉得,如果一个作品能够刺激别人花心思花力气去为它创作新的作品,我作为创作者来说是非常兴奋的,至于这个再创作是不是在我预想之中,有没有扭曲我的本意,那真的无法控制。现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作品呈现出来之后就不是完全属于作者的了,被误读太正常不过,符号语言本质就不是一个清晰媒介。怀着恶意和怀着善意去再创作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只有结果能决定创作的好坏——还是刚才的观点,做得好值得夸赞,做得不好的被批评也理所应当。批评和赞美都应该基于作品本身。很多时候人们批评再创作主要原因不是二创这种形式不好,而是觉得二创做得太烂丢原作的脸(虽然再创作会不会丢原作脸就跟粉丝会不会丢偶像脸一样我觉得值得商榷)。

和原创比起来,再创作总是低一级,仿佛因为借用了别人的元素就具有立场瑕疵,老马丁也说搞同人是很偷懒的,可是二次创作大概也是最不在乎结果的——同人作品并不能正规出版,粉丝剪辑只是小范围流传,很多时候享受的就是创作过程本身,得到一些同好的认同,门槛较低,是释放创造力的非常好的方式。是有做得很烂画得很烂的作者啊,不客气地说,大部分的粉丝作品都距离杰作万水千山,但不妨碍玩得开心啊。能够有一个载体去促使人去思考创作,无论结果,我觉得对个人来说都是很好的释放渠道。

我跟基友聊天,确实感慨对同人会比对原创更有热情。爱自己之外的东西更容易吧,自己写个人物去爱他,比爱一个别人的人物要难多了。陌生感带来想象空间,想象空间带来魅力,这种感觉吧。因此而激发的创作热情也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评论(40)
热度(4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