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四月杂记(2)

历经快四个月我终于把《洛丽塔》读完了。这可能是我读得最慢的一本小说了。百分之七十的时间我都在想这本书怎么这么长这么啰嗦,男主怎么这么讨厌,女主怎么这么烦,结果咬着牙读到结尾,竟然心生怜悯。就,大师还是大师吧,他所关注的那种绿头苍蝇的美,竟然真的给看出了美来。但我觉得从此还是避过纳博科夫吧,《微暗的火》就读得我消化不良了居然还挑战《洛丽塔》,我还有好多本格雷厄姆·格林等着我去读呢。

最近读的书很少,不太看得进去,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搞CP,搞CP这事儿纯凭一腔热血了。萌CP真的毫无道理可讲。这事实上有点让我焦虑,因为知道又进入了只消耗不吸收,涸泽而渔的状态,这对健康人生是不大好的。

忍迹忍写了30多万了,陷入了一个瓶颈。就是没什么想讲的故事了。爱还在,但只有爱没有主题是很空洞肤浅的,无法支持一个完整创作。PWP好吃也不能常吃啊。我电脑里开了头的文有三四篇,废稿一两万,都是写到一半发现萌点不足以支撑一篇完整的文。

写出来是很容易的事,写得自己满意并不容易。一旦开始思索人物合理性就做不到放飞自我,一旦对原作陷入这是什么鬼的质疑,就没法合情合理地萌。

有时候离原作越近越容易产生这种问题。简单讲,现在的我没法崇拜许斐作为作者所呈现出来的创新能力。支持我写下去的是青春时留下的印象,当时追冰帝篇连载时的热血沸腾,不是现在这个NPOT。

但对一个爽漫要求太多显然是我的错了。同人作者有什么资格对原作妄加评议,大概会被这样骂吧……二次创作天然低人一等,没办法的事。

mediocrity不是恶,只是滥俗。流行文化本来就是这样的东西,五光十色的时代掠影而已。只有最顶尖的那些会成为经典,在下一个时代为人咀嚼。本来最激动人心和感人至深的就是刻奇,这个没人能避免得了。是因其简单粗暴,因其单纯的爽,而萌发新的框架,激发二次创作。人物缺乏深度,单纯只靠苏建立起来的是爽感,不是反思。总有同人创作试图挣脱设定背景,产生新的解读,但这无法掩饰原作的空洞。而且因为其二创的原罪,突破到何种地步是丢掉了原作,在自我创作?(想起以前看过一篇神一般的圣斗士同人,太哲学了后来发现是一个著名诗人写着玩的,以及有不少职业作家会玩票写同人)

就文艺创作而言,全然的善、好,因作者偏爱而加上的优点,是非常无趣的。创作者应该训练的是对人性幽微之处的洞察和对真实的悲悯。确切说,如果在作品中能明显地感到偏爱,人物就立刻丧失了有趣。比如之前火过一阵的沙丘。真的很难看,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几年都忘不掉。

英雄,以及英雄故事的动人在其悲剧性,不是在其人格上的完美无瑕。

但说到底,我本来就是一个kitsch糖水制造者,完全不在意真实,整日沉湎在爱的粉色泡泡里,因其轻浮愉快而自得其乐。

爱能拯救一切本来就是一厢情愿的谎话而已。谎话说了一千遍,就好像也能说服自己这是真的了。但它确实不是真的。爱不过是能让人做出不符合理智行为的冲动,有时候会有好结果,有时候没有,全看上帝心情。

可人总得相信点什么吧?相信不了生活的无常,就只有这个最好抓住了。一种天真的本能的相信,大多数时候其实是没有坏处的。

反正人生也不过是不断试错而已。保有试错的勇气总比不试要好吧。

命运是另一个遥远的话题了。


另外再放个原创的脑洞。我不写原创,因为那个舞台对我来说会有责任感,会有压力感,就不好玩了。二次创作除了对人物负责不用负责任,是很偷懒的方式。

一个强迫症每天必须要按计划来,一点小事就能神经紧张。他好几天都在便利店买东西时遇上一个女人,几次之后他就喜欢上她了。有一天那女人没来他就魂不守舍,下一次再碰上,他刚要告白那女人主动跟他打招呼,一来二去就跑他家去了,算是好上了。他为她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作息,非常痴迷地爱她。结果两周后女人莫名消失,他家楼下被入室抢劫,但没有成功,他意识到自己被利用了,但这一意外让他更加痴迷地爱那个假想出来的形象,觉得危险又性感,和他自己循规蹈矩的生活相距甚远。最终他想着她,扮演了她,真的去撬门,却意外发现楼下是个毒贩,他想要报警已经来不及了,被毒贩枪杀了。

又或者一个恋童癖者的挣扎,最后死得很凄惨。又或者一个小会计钻营的一生,最后死得特别安详。又或者一个民科的奋斗之路,最后抱着自己没有意义的研究在梦中死去。

大概就是这种:梦想和现实总是很不一样,无论怎么努力命运总是弄人,爱情挽救不了任何东西,生命特别轻,也特别重,生活本质超级无聊,浪漫主义害死人……之类的故事吧。

结果写同人就变成真爱甜心小天使了……

说明生活还是在别处啊。


评论(11)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