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大半夜听着歌又忍不住来吹一吹小豆。

网易云音乐上有他这次歌单的原唱,对比一下真是啧啧啧,感想太多。

Jazz那几支不说了,一首Again肉排唱出的是“留个字条跟我走吧”的男人,豆唱出的是“求求你再爱我一次”的心碎青年……冷星颜总出唱的是“我乃路德维西王”,豆唱出的是“建城堡,面未来,寿终正寝灰烬的王国”……chandelier这首版本很多,就听一听Nuno唱的再听听豆唱的,nuno是夜宴娇花,豆……是荼靡玫瑰😂😂

去年德扎我就说豆扎最打动我的是青春挽歌的感觉,这场con听下来又循环了几天,发现他这种气质貌似是自带的,姑且称之为末青春感吧。青春感其实还满常见的,但末青春感真的很少见了。青春的激情、欢乐等等算是歌里最常见的题材之一了,末青春感我形容一下,还是青春热情,因此温柔是实心的,可破碎也是,梦要醒了,要把自我打碎重塑,很痛苦哇,但主要是世界的错。中二晚期啊……😂中二晚期的优势在于会扩大化感受,尤其是痛苦,易于共情。

青春之美,不仅在于它本身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其短暂,因为其消逝,眼睁睁看着这结束,无可奈何,无法挽回。青春的成长是打碎式的,没什么缓和余地,这种很真情实感的破裂有种残酷,美得特中二。青春真情实感的自以为是,莫名其妙的激情,天要塌了的自我破碎,晚期痛苦的醒悟,非常美,非常难得。

不不我当然不是说豆本人中二,这里只是在讲他的歌给我的感觉(我只想听他唱歌,只希望他好好走他的职业道路)。豆的嗓音太天赋了,所以有时会让人觉得他漫不经心,游刃有余就是会有这种错觉,会觉得冷而遥远,我觉得这个锅主要是高音来背。他的音乐剧唱法高音用的很多,就……真的听起来比较无机,德扎几首歌都是这样,也可能是德语的锅,太铿锵了听着硬邦邦。技巧没问题,感情感染力缺了点,尤其是爸爸再爱我一次,跟末场比起来就……完全没被感动到。就演唱会来说是没问题的,但和他自己的其他歌比起来就比较平了,这次几首德扎里唱最好的是秋千歌,梅耶林韵事那首感情也很丰富。

扯远了,我这次非常惊喜的是他唱的几首流行啊,不再拘泥于音乐剧唱法的话就真的可能性极多了,而且作为观众我来说,英语也更容易理解。发挥余地大的话情感表现力就上了一个台阶。上半场其实我觉得他一开始真的有点紧张,Joana唱到最后都打颤了,但下半场扬帆远行开始,首首几乎都能打满分,放开了。专辑里几首都不是吹CD音质了,现场是录音的20倍,是CD的50倍吧,send in the crown 听CD我都没留下印象,现场整个人都沉醉不知今昔。

以前听人吹他路2我还觉得言过其实,现场看了冷星明白了,末青春感太美太美,破碎感太美,是个人的气质、演法和歌声融合在一起带来的感觉。哪怕他压低嗓音演帝王尊严,你还是会觉得他在四周黑暗的地方,生命力绝望地从缝隙里钻出来。真的会为他心碎。颜总就完全另一个感觉。

成长性上次吹过了,今天就在想他这种末青春感不知有多少跟年纪有关系,豆豆如果一直保持着这种感觉,年纪渐渐上去之后经验增长复杂性增加,能把温柔和痛苦都放大化是了不起的能力,就觉得有太多可以期待的了。他都演了JC了!我其实还觉得Dracula也很适合2333(Dracula不知为啥好像只有TB唱过,但我觉得这个人设其实天真又脆弱的)

总希望他能越来越好,唱更多优美的歌,他的声音值得被更多人记住。再出张唱片吧!

评论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