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一个小小的封设总结吧

一觉醒来多了好多关注吓我一跳……

那啥,虽然我(基本上)是个文手,但我非常喜欢做设计!

其实封设我接触时间不长,最早是从自己的本开始的(大部分其实也是做的自己的本)。


我的第一本本子《伟大的孤寂》

做这个的时候对封设(甚至平面设计)毫无概念。画手的原图是黑白的,觉得有些凌乱,于是进行了各种改动,加上圆圈使之看起来更现代些……

过程中多亏了我的小天使校对和设计 @报社君 帮忙,原本我记得是深色底,她给大刀阔斧地改成了白色,还有各种调色啊等等。教给我各种装帧知识也是那个时候。


从设计来讲现在来看是有一点问题的,有点太刻意了(所谓故意的设计感太强),而且封底正好截到下半身略奇怪……

应该说这是一次试水吧。



我真正开始做设计是从第三本本子《冷心人》开始的。这本出了五个草案,打样改过两次,挑战了一下腰封,整体完成度和感觉都还不错。

但特别锻炼我设计能力的是与同期一起出的水仙本。这个本因为实在太冷,很厚,还有漫本又复杂,我又很真爱,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改了很多很多稿,整整一个多月扑在上面光设计文件就高达5个G……

打样时犹豫不决打了五个样……






最终完成稿也做了两个版本……


烫金和UV工艺一次性体验到了!


真是非常好看。虽然我现在来做可能会修改一下字体做微调,但基本上问心无愧了。



还体会了一下精装!爽。酷。

搞完水仙本精疲力尽,然后回归了文手回归了大半年。被很早以前的读者催出本,想一想就出吧。

麦雷AU三部曲。



因为是三部曲,所以想做成套装。(这个壳真的很贵……多花了很多钱……然而那时我还是工艺控……每个本子都想要做点不同的工艺)



内页设计也打样了两个版本,最终留下的是下面这个星空的炫酷版2333(底图是我自己画的)

这套很成功,现在淘宝上还有盗版……

再然后,又开始做水仙本2的设计。





这时候对设计的感觉渐渐能把握住了,也不再盲目追求工艺,关键还是视觉意向的合理传达。

这本后来没做实体,因为我爬墙了……(也许以后会做,也许不会)

这个时候,听说漂流要出本!作为贾尼里我最爱的一篇文我就凑上前去自告奋勇去做封设啦(对自己的蜜汁自信)




一些草图。作者给了我非常大的发挥空间,以“随机”为题,我一天就做出了5、6个方案。


封面一开始的定稿。



成书。中间有一条细致的烫金。这本的设计我还是挺喜欢的。也是第一次开始承接封设。

前期还顺手设计了自己的《Why Human?》本子。


真的很简单粗暴,大概两天就搞定了。

然后我又爬墙了……做了一阵文手,被基友邀请做封设。

有了漂流的经验,这一次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


 @普鲁士蓝庭院 澜歌的平坦与谬误。

内页我觉得做得也蛮漂亮。


然后澜歌介绍了33太太,做了AMADEUS。


这个时候设计流程已经建立起来啦,设计效率也提高了不少。过程见https://952677597.lofter.com/post/2abcb8_10281945

(这两本没有实体照片因为我还在等打样……)

所以这就是目前做过的封设啦。比起很多太太来说很少,但对我来说感觉到了平面设计的魅力!很有趣,而且觉得咦好像我还是有点天赋的。建立起设计流程之后做事情顺畅了很多!Nice!

某天闲得无聊时做了自己的《窄门之前》的封设。(还是很简单粗暴……)


我个人很喜欢这篇文,有可能的话会精修这个设计稿出本吧。

回顾一下发现自己还是成长了不少的。过程中学了很多东西,各种尝试,很有趣。我基本上只用Illustrator画图,而且只会基本工具,所以,也不会很炫酷的技巧。我理解的封设是内容的传达,通过一定的形式感具象化——不过说到底,图像,不管是绘画还是设计,都是metaphor啊。虽然最近很流行去形象化,分离设计等等,非常炫酷,避免被解读,但我还是偏好可阅读的符号隐喻(况且功力不够做不出分离设计啊)。个人的理念是设计是服务,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偏向实用性,哪怕我非常努力地想做艺术化特征,最后完稿还是会落脚在实用性上,也是一种局限了。

总之,勇气和审美最重要。俗话说得好,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评论(46)
热度(764)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