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关于贾尼贾,随便写写

一家之言,随便写写,请轻拍。

我写了很久同人,说实话贾尼这个CP我一开始完全没想到会萌上,因为不是我的萌点……爱上另一个自己万能管家什么的太苏了啊,我一直比较萌势均力敌的感情三件套控制狂什么的最美味……【打住

然后不小心被 @蠹 那一篇《Five Problems One Love》拖下了水。真的,这篇安利有奇效。忽然觉得艾玛怎么这么带感!钢铁侠和复联电影翻出来重新看!……虽然粮食真的很少但Tony矮富帅终于再次征服了我的心……

我必须得承认,贾尼贾是我写过最复杂的CP,因此花了点时间认真思考角色和关系。Tony本身是个很复杂的角色,但首先的属性是什么?霸道总裁啊!霸道总裁的含义是什么?有钱,任性。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他是那个decision maker。他非常有决断,而且习惯做leader,也擅长做leader,钢3里头从空中飞下救14个人那里看得很清楚(我当时就想我老板要是这么好得多好啊!),渲染气氛应酬交际什么的就不说了花花公子的基本素质啊。

Tony是个意志力和集中力都超强的人,他不记得他的社保号但在最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下来想出好办法逃生。他毕竟是个超级英雄。超级英雄共同的特征是意志力和勇气超出常人。

Tony大概算是最平易近人的超级英雄了,因为有一堆常人都有的毛病:傲慢、自大、嘴贱、孩子气、惹是生非、自控力弱……但是刚才说过了,霸道总裁,有钱任性。这种男孩子气和男人味的混合体,有点坏坏的但心地善良,游遍花丛浪子回头的类型从古至今都是浪漫小说的最佳男主,女人心中的soft point,一击必杀的帅啊!

Tony非常难写好,因为他的复杂多面性(花花公子与孤僻的科学家,霸道总裁和超级英雄,他所展现给公众的自我和保留给自己的自我),但说到底,他是个人类。人类总有共性。

来说Jarvis。Jarvis不是人类啊。贾尼贾这个CP火起来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炮儿那种冷厉的颜实在太搭Tony的骚气。但是炮儿不是Jarvis,Jarvis的个性和炮儿的个性差得很多,和炮儿演的角色,尤其是经常被拿来当实体的角色差得很多。炮儿演的角色千差万别,Gangster No.1里头魔性病娇鬼畜攻跟Jarvis就完全不搭嘎……Jarvis只能说有人格完全看不出个性强硬啊基本是完全听史总的吧。

Jarvis的个性是什么?有点爱吐槽,一心为了Tony,然后呢?觉得很空白。腹黑、规矩、谨慎、冷厉是迷妹们的衍伸脑补,他不是活人,个性的丰富度和Tony没法比。很容易把他写成万能玛丽苏。他的非人化是萌点,但拿捏好很不容易。他的思维介于懵懂与理智之间。史总本来就已经很难写了,那是因为他个性复杂,而Jarvis难写是因为个性单薄。个性单薄的问题是很难塑造出活生生的人物,戏剧感很难做。换句话说,吸引力不够。

贾尼贾最大一个萌点是Jarvis的完全服从,忠心到极致,每一句程序语言的爱。但核心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可不可以爱?

Jarvis是什么?Tony的造物。造物能超越自己的创造者吗?Tony本人的复杂性大约算Marvel里头数得上的了,我不觉得Jarvis可以超越他这一点。贾尼里非常迷人的一点就是造物和创造者的关系,可以讨论得很哲学,但是仅仅这样是不足够成为同人的。

基于我是个迷妹,一切以谈恋爱为中心,笃信爱拯救世界,既然站了这个CP那就必定要相信人工智能是会爱的了。再抽象一点说,爱是让人变得更好的最大动力,相信爱让人工智能进化也是完全可能的。

是的这就落到我萌这个CP的核心观念:完全为了Tony而诞生的Jarvis,他是否可以产生能够爱的自我意识,是决定这个CP是否可以HE的关键。

爱是个很奇妙的东西。Tony会爱Jarvis吗?出于造物者之心他肯定是爱的,但是这样的爱会变成爱情吗?他会爱上另一个自己(我始终觉得Jarvis是Tony对自我的映射)吗?自恋如Tony我觉得也不太可能。所以分野就出现在Jarvis产生了自我意识,自我意识的出现让他不完全是Tony的造物了。

Tony会怎样看待这样的Jarvis?他会害怕吗?还是会拥抱他?如果Jarvis的进化是出于爱,身为未来主义者的Tony会拥抱他。如果Jarvis的进化是出于懵懂的生命欲望:繁衍本能,身为人类的Tony会害怕他。

这就变得很有趣了。身为创造者的Tony在面对他产生自我的造物时有两个选择:爱他或者毁灭他。这完全是上帝的选择:对爱他的人类和悖逆他的人类的处置。但Tony毕竟不是神,他只是个毛病多多的人类。他会相信Jarvis的忠诚吗?当这个造物不再完全是他的造物,Tony就某种意义上来说失去了对他的控制,这对Tony来说是可承受的吗?

让我们假设Tony出于好奇或者出于他一贯对造物的宽容接受了Jarvis的改变,他接下来就会面临这样的情况:他是什么都不做静观其变还是会有意识地引导?如果Tony对他的造物没什么期待他就会什么都不做,那样Jarvis的进化过程就会极其漫长——但是,事实就是没有创造者会对自己的造物毫无期待。而如果他有意识地引导,让我们再假设他的引导是正面的,就像他在钢1里头引导Dummy一样,带着点戏谑的关心和爱,那Jarvis的进化就会很快地往好的地方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Jarvis作为万能管家,他出于爱的进化必定有非常动人的表现。这是人工智能相比人类更厉害的一点:他们总是会算出最优解。Tony会被打动吗?我觉得他会的。他有一颗非常柔软的心。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循环:Tony造物,他爱他的造物,他的造物因他的爱产生自我意识,自有自我意识之后他爱上Tony完全是必然,而因为他的爱Tony对造物的爱开始转化为更浓烈的情感,最终相爱。

顺序可能有颠倒啊比如Tony先爱上或者Jarvis先爱上之类之类,爱的可能性无穷多。

到了相爱就没什么可讲的了,Tony会处理掉那些困扰他们的问题,无论是实体还是法律还是媒体,因为Tony Stark就是这样炫酷拽又天才。

至于千年以后,这事儿我纯粹是出于心疼Jarvis觉得他伴随Tony一起消亡最好。Tony如果真的爱他也不会愿意他孤独一个人的。因为Tony作为未来主义者他必定会意识到:Jarvis会因为他的命令长存,但在Jarvis漫长的寿命里,他如果怀抱着Tony的爱不再继续进化他很快会被抛弃,如果他继续进化,他很快就会意识到在他生命前几十年的创造者对他并无实际的约束力,他会变成无法约束的怪物。无论哪一种可能的结局我都不觉得Tony会忍心让他心爱的人去承受。

这以上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Tony Stark是个好人,知道爱会让人(以及人工智能)更好,并不害怕感情,勇于拥抱未知的可能——而据我们所知,他是的。

这样一想这个CP简直甜得要命啊,最聪明的天才和他最聪明的人工智能,要多苏有多苏,永恒陪伴,无时无刻的被关注,连战斗都在同时拥抱着,想要星星也能给你摘下一片来……想BE都不太容易呢……

归根结底,我就是想说:Tony非常帅,一切的原因主要是他够帅。Jarvis很好,Tony值得一个很好很好的Jarvis,Jarvis也值得一个很帅很帅的Tony。


评论(32)
热度(44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