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真理唯爱不破。
凹3 lotusfire666
个人achieve:lotusfire666com.wordpress.com

《AMADEUS》封面设计的过程

很少有这么完整的过程留下来,所以借这个机会写一下吧。

 @ModestBreeze 三三太太找到我说希望能给她的彩漫本做封面,简单沟通(互相吹捧)之后开搞啦!


Step1:定主题

我是完全的设计思维,需要按照Objective——Problem——Solution的结构来做事。任何设计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要解决问题。在这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摸清客户的偏好,定下设计的主题。

有的人可能会有更具体的喜好,比如澜歌就提出希望有小提琴和钢琴的形象,也有的人喜欢更抽象的感觉,比如Rrosery提出想要表现“随机”,33太太一开始有个剪影的概念,但最想表现的是“很多个莫扎特”的形象,提纯为“莫扎特”。这一步至关重要,直接决定接下来的创作方向,是一个brainstorm的过程,把想法开放又收回聚拢。过程中就顺便把书名定下来《Amadeus》了,并定下了B5尺寸大小。

然后是风格挑选,我找了素材库里比较突出风格的几张图给33太太看,33太太倾向现代简约的、能够在图面上传达内容的风格。意向图对沟通很有帮助,省去很多口舌,毕竟人是视觉动物嘛。


意向图沟通


Step 2:草图

草图阶段,我会看一些平面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设计来寻找灵感。这一阶段是快速吸收、思考和产出的阶段。把想到的飞快画下来。任何创新一定是建立在已有知识结构上的,不去看别人的作品,不去学习别人的做法很难有创新存在。

这个阶段大概画了10个方案吧。分别从古典主义、莫扎特和音乐、莫扎特的束缚与挣脱、众人对阿玛德的向往等多个方向进行表达。


最终定稿的灵感来自Hamilton的这个海报。仔细看这张海报的布局、平衡感都非常棒,切掉一个角的五星有明确的暗示意味。同样也是人物传记音乐剧,联想到莫扎特的代表是音乐,所以将音乐中最典型的乐谱符号作为中心来设计。


(非常草,草到看不出细节的草图,33太太居然看懂了我好感动)

Step 3 搭框架

这一步主要是框架性的设计构图意向。这一阶段33太太选了两个方案。一个是没有莫扎特的人像,音乐如雨般落下,落到Amadeus的上面。我用AI拉了一个大概出来。33太太觉得效果一般,弃用。


弃用的一稿。



第二个是音符剪影的形象,原先的音符位于中间,因为这个形状基本是S型的,在视觉上和方形的框存在冲突,于是将音符拉大,形成一个大的形状。一开始把人画在上面,但这样太像梦工厂,而且人和音符结合不够紧密。我考虑了一下,把莫扎特的剪影放在音符中间,就好像是音乐之心一样。33太太对此表示满意,于是往下推进。



Step 4 定构图。

原始音符直接来自乐谱,虽然标准,但视觉上是存在问题的,比如左下圆形过于抢眼,曲线过粗,显得笨重,存在感太强会削弱莫扎特的存在感。于是我重新画了音符,全部用正圆形相切,形成较为轻巧的图案。


这里遇到了一点挫折。书是长方形的,而音符的曲线过于柔美自由,很难和直框融为一体,看起来很不协调,如何通过其他设计中和这种生硬感是这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首先采用的方式是依照S型将页面分成两半,上半部分留空作为标题用,下半部分用直线、圆圈、星星等规则图形作为过渡,最终形成了这个看起来很rock的效果……


太rock了啊虽然法扎德扎都很rock,但这本彩漫本身是温柔又悲伤的,搞这么rock真的不太搭……

想了好一阵没有想出好想法,于是换了个角度,从工艺方面入手。刚才很rock的设计带给我一个灵感,即圆圈是个很好的过渡效果(并不是因为弧线和直线形状一致,而是因为圆和方都是规则图形,视觉上习惯将它们归入一类)。于是试了一下将圆圈作为背景,将音符和莫扎特剪影用工艺来思考。印刷工艺常用的也就UV、烫印、压凹凸这三种,但经过各种变化能产生非常多变的效果。

这一步的诉求主要希望通过工艺做出品质感,


白底全烫银。


深底上音符和人影UV。深底UV是我以前用过的一种工艺,会在不改变色度的情况下通过UV和哑光底色的质感体现出低调的反差。


音符凸印,其他印刷。


仅人影烫红。因为想到莫扎特一颗火红的心。


四个合在一起看。看起来背景上的圆形成了音波(或CD)一样的形状,和莫扎特的主题也非常相符,只不过更为现代。于是构图“就是它了!”。

33太太对工艺能表现出来的效果非常惊喜,于是我们就定下用工艺啦。

构图在这一步基本确定。

Step 5 细化设计

定下用工艺,接下来就是怎样凸显工艺效果,完善设计。虽然圆圈作为规则图形能很好地过渡音符曲线到直框,但整体仍稍显简单,没有太多可以深入的视觉兴奋点。

于是在工艺基础上继续设计,将圆画得更细致,并且与音符相切,让过渡到直框的过程更自然。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圆的过渡可以有一些无序产生,更像音波了嘛。



在做深色UV版本的过程中一开始先做的我个人很喜欢的一组配色:深绿和金驼。非常好看。但我总感觉这一配色和内里的彩漫形象不符,联系到彩漫和彩色的莫扎特,把这个圆的过渡用彩色表现。效果很炫酷啊,disco感的莫扎特。


然后将这一改动应用到其他几个设计上。

人物烫红。虽然33太太很喜欢这个,表达了想要封面简单一点的愿望,但我始终觉得这一版稍显素了一点。



对比发现,白底只适合规则彩色过渡或纯色圆圈,如果彩色无序圆圈就显得过于杂乱。这或许是因为白底比黑底更容易凸显信息量。

考虑到封面要表现内页的“彩漫”内容,33太太选了深紫底上UV彩色圈圈的版本作为最终的设计方案。

Step 6. Retouch

Retouch这一步是完全细节的调整了。


比如对背景紫色的再三微调(因为深底UV需要颜色足够深才有反差效果,所以从深紫调到深蓝、深红、深褐、深绿……最后发现还是深紫效果最好,大约是因为紫色是红调和蓝调的混合色,冷暖适中,和多彩的圆圈配合最为和谐)。


字体的再设计(全彩色的效果略花哨,改成白色降低信息量,除了标题之外改衬线体,显得更端庄)。


太太的名字本来是放在左上角的,但这样整体有点头轻脚重,对其他字的排布也不太友好,于是通过和主要圆圈类似的元素放进音符的勾勾里,平衡一下画面,微调字的大小和行距之类,整体希望端正又和谐。


然后调整书脊、封底之类。既然封面采用了彩色圆圈这一元素,就很方便地能排出来了。

最后完成图。


效果图。

但设计并不能止步于此,打样出来还需要进行返工,在Step5和Step6中间循环。但现在这不还没打样吗…………

附赠一个目录页和版权页的设计。


这一次的设计非常顺利,33太太非常可爱!很有创意,有自己的观点,又乐于接受并尝试新的想法,简直是完美甲方!能给她设计我也超高兴的!


评论(40)
热度(1573)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莲七白 | Powered by LOFTER